第A11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留神!7类高危人群应尽早主动筛查
被忽视的这些肠癌征兆,你查了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结直肠癌病程长达10年,发现却多已是中晚期——
留神!7类高危人群应尽早主动筛查

以前,说起结直肠癌,人们可能并不熟悉,但近年来结直肠癌却已成为我国第三高发恶性肿瘤,且逐年上升趋势明显。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郑州丰益肛肠医院特邀专家刘佃温教授表示,结直肠癌的检出率之所以呈现上升趋势,和我们喜欢吃辣、吃烫以及油炸、油腻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想要远离结直肠癌,不仅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每年的肠癌筛查更是非常重要。蒋晓蕾

现象 肠癌病程长达十年却偏晚期才发现

结直肠癌与肺癌、乳腺癌并列为世界常见三大恶性肿瘤,“饮食习惯、环境因素被公认为结直肠癌高发的原因,医学界甚至戏称‘结直肠癌的增发速度与GDP增幅一致’。”刘佃温教授却表示,虽然结直肠癌高发因素固然值得警惕,但中国现状更值得警惕的却是死亡率之高。

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结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20年来都持续下降。但在我国却是逆势上升的,有80%的病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近半数的患者生存期不超过5年。刘佃温教授强调,其实结直肠癌有5~10年的窗口期,即从息肉——腺瘤——腺癌的变化阶段,如果在这个时间段能够早期发现、并把这些息肉和腺瘤加以切除,就可以有效防治这种癌症的发生。

原因 肠癌三道早期守护防线都被忽略了

并不是肠癌患者不爱惜生命,只因其早期至中期偏早,都没有特殊对应的可自检症状。“便血是肠癌早期的重要症状,但很多人却认为只是得了痔疮、肛裂甚至上火,因此误诊率很高,如直肠癌的误诊率就高近七成。”

刘佃温教授介绍,自己上周就接诊了这样一位误诊的病例,该患者刚刚40岁,近年来一直有便血的情况,但他一直都觉得是痔疮引发,每次便血了就自行买一些痔疮药膏涂抹,可最近却发现便血频率越来越频繁,这才来检查,结果诊断为直肠癌,且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

刘佃温认为,症状不显而病程很长,因此肛肠检查、便检、肠癌筛查,就成为结直肠癌的三道早期守护防线,“可惜的是,它们都被忽略了,造成病人往往晚期或中期偏晚才‘病发’,不但花费动辄几十万,病人和家庭也要承受经济及情感上的巨大痛苦。”

呼吁

40岁以上人群

应进行定期筛查

“肠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出现较高的误诊率,给疾病的早期防治带来困难,患者发现就诊时往往多已是中晚期。”刘佃温教授介绍,在临床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可能仅仅出现了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长期便秘、腹泻,或大便带血,到医院看医生,这才发现患有结直肠癌。

“肠癌早期很难通过常规体检查出,必须做针对性检查。”刘佃温教授表示,目前我国肠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是48.3岁,年轻化趋势明显。因此建议,40岁以上市民应主动进行一次结直肠癌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

那么,什么样的人群属于肠癌“高危人群”?刘佃温教授提醒,综合以下有两种或以上情况者属于筛查范围:

1.40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

3.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4.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

5.大便异常,且持续一段时间;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曾得过大肠息肉的患者,肠道恶变率更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173 2019-05-29 00:00:00 三 留神!7类高危人群应尽早主动筛查KeywordPh结直肠癌病程长达10年,发现却多已是中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