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留神!7类高危人群应尽早主动筛查
被忽视的这些肠癌征兆,你查了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被忽视的这些肠癌征兆,你查了吗?
便血、肛门肿物及大便异常等结直肠高危症状患者,市民拨打健康热线:87503333可申请免费筛查
结直肠癌发展的四阶段

结直肠癌离我们有多远?《2018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它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已分别位居第六及第五位。且2018年郑州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还显示,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高居前五。很多人都关心如何能早期发现结直肠癌,医学专家表示,早期结直肠癌的症状是“没症状”,必须通过筛查手段才能早发现。蒋晓蕾

一次筛查 或省十几万治疗费

“肠癌早期误诊率高达九成,即便是到了晚期也依然保持着三成的高误诊率,其最易与痔疮出血、息肉出血等疾病相混淆。”刘佃温教授表示,像这样把肠癌当痔疮的患者,目前仍占临床病人中的大多数,其实在肠癌筛查中,发现的早中期结直肠癌比例远高于自然就诊病人。

“早期结直肠癌治疗费用少,广州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90%,晚期则不足一成,费用也动辄十几万,可见肠癌筛查是非常必要、非常划算的。”刘佃温教授说,其实肛肠疾病确诊很简单,一般检查花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也没有痛苦与不适感,却可能因早检查治疗而多活几十年。

被忽视的肠癌征兆 你查了吗?

刘佃温教授强调,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且易于痔疮、息肉等混淆,除非早期筛查,否则很难早期感知,因此有以下结直肠癌高危症状,应及早排除恶变:

1.排便习惯改变:如之前排便很规律,但最近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十分频繁;

2.长期便秘:大便困难或粪便变细,一次不能完全排尽,想排又排不净;

3.肛门疼痛或瘙痒:可能是肿瘤细胞刺激神经末梢所引起;

4.肛门肿物脱出:指肛缘有肿物隆起或直肠内肿物脱出肛门;

5.便血:肠癌早期首要症状,血色鲜红或暗红。

免费查肠癌 拨打电话就能申请

今年3月,由郑州丰益肛肠医院举办的“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活动”,历时两个月已于4月底结束,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反响。其间,已对1000名市民(本次筛查共提供1000个名额)做了免费筛查,其中筛查出数十例恶性直肠肿瘤,状况令人担忧!

自2016年,政府已连续多年将“大肠癌筛查”列入“民生十件实事”,2018年更是将其定为我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目标之一。为让更多市民受益,今日起,郑州丰益肛肠医院决定启动“第二轮结直肠癌免费筛查”活动,并将筛查名额扩充到2000个,市民若有便血、肛门肿物脱出、大便异常、肛门疼痛、肛门瘙痒、痔疮久治不愈等肛肠不适,均可拨打健康热线申请免费筛查名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175 2019-05-29 00:00:00 三 被忽视的这些肠癌征兆,你查了吗?KeywordPh便血、肛门肿物及大便异常等结直肠高危症状患者,市民拨打健康热线:87503333可申请免费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