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自创区高校企业可自主评审高级职称
铁矿石期货价格 刷新五年新高
■中了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铁矿石期货价格 刷新五年新高
今年涨幅高达六成

本报讯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5月2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909合约盘中一度涨停,刷新五年新高至每吨771元。5月28日,再次刷新高点至每吨775元,报收于每吨756.50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28日收盘,今年铁矿石期货涨幅已超六成。

记者注意到,自从去年11月底,铁矿石期货合约触底每吨438.50元以来,便走出了稳步上扬态势。进入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在矿难等多种利好刺激下持续上涨,至今上涨已达6月之久。由于受恶劣自然环境影响,世界三大铁矿石出口矿山在同一时间减少发货量多达5000万吨,从而导致了全球铁矿石供应紧张。

据悉,巴西和澳大利亚是主要的铁矿石出口国,2019年前4个月出货量就下降了3570吨。作为大买家之一的中国,自然会受到影响。与此有关,我国铁矿石港口库存创下两年新低。数据显示,5月中旬,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约为1.3亿吨,较年初下降约6%。

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企影响明显。受成本增长影响,一季度国内钢企利润已出现缩水,不过整体产量却仍呈现上涨趋势。

昨日下午,河南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铁矿石期货大幅上涨,是由于供应受到巴西淡水河谷大坝垮塌和矿山缩减的影响,可以说是偶然事件驱动的结果。一般来说,每年铁矿、铜矿的供应是平稳的。相反,需求变化就比较大。今年从需求端来看,趋于旺盛。追踪港口库存,上周我国港口库存总量减少3%,至1.278亿吨,创下2017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钢铁行业下游房产数据超预期,叠加基建政策刺激,成材需求较为强劲,间接带动原料端铁矿石的需求。这些因素,都是构成铁矿石价格支撑的利好因素。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近发布一则新的分析预测,预计铁矿石价格三季度开始将逐步回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5413 2019-05-29 00:00:00 三 铁矿石期货价格 刷新五年新高KeywordPh今年涨幅高达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