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31/B04/20190531B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反思题型特点,有针对性“突破”
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 圆孩子“公交梦”
注重知识迁移 提高探究能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数学篇
反思题型特点,有针对性“突破”
炎炎夏日,在这临考的二十几天里,如何才能更好地高效复习,如何能让自己的数学成绩再提高?我们请几位一线教师跟同学们分享一下数学学科的复习备考技巧及方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

做题追求质量 反思题型的特点

支招: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初高中数学教师 朱玉峰

漏和缺是前段复习和模考时出现的薄弱点,也是核心的知识点以及数学思想训练点。通过回归教材,适当拔高,把知识专题和方法专题复习紧密结合,以达重新有效的知识整合,重点在于总结思维过程,不加大练习量,更不进题海。

河南中考的题型比较固化,所以复习和练习做到了针对性,要给自己定好目标哪些题我必须做对,哪些题我要争取做对,哪些题我先暂且不做。在临近中考的这个时间段,做题不要题海练习,而是追求质量,做完题要反思:这种题型的特点,解题方法及解题步骤。进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迅速摸清“题情”,整体先了解整张试卷的哪些是常规题,哪些是偏题、难题,心里提前做好准备,如何安排时间。审题要慢,做题要快。题审清楚了,这个是最关键的。

三类考生复习要有针对性

支招:联大新时代理科数学教师 朱晓瑜

优秀生不可轻视基础,一味攻坚难题。在一套试卷中分值占主要部分的仍然是容易题和中档题。哪些知识是近五年来必考的、哪些是不定期考查的,应心中有数。

中等生要找准自身不足,制定精准的策略。从历次考试试卷丢分题分析,自己到底是基础知识方面不足还是一些不良的解题习惯致使丢分?要抓牢基础题,主攻中档题。

中等偏下生要抓住课堂,把不懂的知识、方法做好笔记,利用课后时间逐一消化,一定要弄清楚在每道题、每个知识点中蕴藏的“为什么”,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简单化。

数学复习“三步走”

支招:西斯达城市森林学校数学教师 张文新

综合复习可分“三步走”:先回忆初中二十九章知识,初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其次是加深理解,对所学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最后是整理巩固,应用到实际做题中。像华罗庚所说:“找另一条线索把旧东西重新贯穿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重视实际应用的复习方法。用“完成实际作业”的复习收集整理,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加强巩固课本知识,适当阅读这些课外读物,提高综合能力。抄写错题,弄清楚错题的归因是思路问题,还是知识体系的问题,多分析是提高成绩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抓重点勤总结多交流

支招: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亓振海

考前的20多天,要把定理和公式再整理一遍,有疑问的地方专题练习突破。将错题、当时没有太理解的题再认真整理一编。

初中数学的学习重点是函数,重点是意义和性质、三角形、四边形。要加强综合训练,尤其是要给自己营造出一种紧张的考试氛围,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综合训练。

做题时不仅要会而且要对,拿到应该属于自己的分数。与同学交流解题感悟,拓展延伸,总结提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80 2019-05-31 00:00:00 五 反思题型特点,有针对性“突破”KeywordPh炎炎夏日,在这临考的二十几天里,如何才能更好地高效复习,如何能让自己的数学成绩再提高?我们请几位一线教师跟同学们分享一下数学学科的复习备考技巧及方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数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