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31/B05/20190531B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同层次考生备考方法各有不同
百万年薪招聘教师,这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英语篇
不同层次考生备考方法各有不同
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英语学科如何通过短期的复习做到事半功倍呢?多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想告诉大家,考前“冲刺”得当,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

不同层次考生备考方法各有不同

支招: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陈国芳

不同层次的学生不仅应考策略不同,目标定位也应该有所区别。

70分以下学生。最大困惑是阅读障碍,主因是词汇和语法,最主要是词汇。

建议:朗读历年中招试卷阅读理解文章,确保文章里的词汇全部做到会读、会拼写。另外,记单词要学会按音节拼读、拼写,如:fa-sci-na-ting; e-ner-ge-tic。词汇量提升了,试卷的阅读障碍扫除了,可提升20分。

70~90分学生。要注重做题技巧的培养。可根据试卷题型的难易度进行适当调整。如阅读理解难度过大,是不是考虑留到最后再做?短文填词是不是应该把阅读的重点放在空格所在句上?要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做题技巧并不断完善,为提升20分做准备。

100分左右的学生。建议加大刷题量并及时总结错误原因,把分数稳定到110分左右。

110分左右的学生。提升阅读难度;策划满分作文。

怎么策划满分作文呢?一是审题。二是写草稿,从布局(导入段、扩展段、收尾段)、思路(叙事、说明、分析、建议)、语言(词汇与句型)、字数(110字左右)方面考虑,拿高分。三是改草稿。避开同一词汇、句式的反复使用;升级词汇和结构,尽可能多地展示语言运用能力:各类从句、倒装句、强调句、非谓语、各类状语、虚拟语气等,确保句句有亮点。四是誊写。认真誊写,确保段落合理、卷面整洁、字体工整。

不同层次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临考复习计划。

冲刺复习要用“减法”

支招:联大IU英语品牌中心GA教学督导 赵娜

英语复习时学生喜欢用“加法”。提高难度,拓宽广度,挖掘知识点的深度,进而提高知识积累的厚度。临近中考的冲刺阶段,时间有限,要学会用“减法”。

以完型填空为例,近几年河南中考完形填空试题,着重考察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兼顾对语言知识和逻辑推理的考察,重语境、轻语法。所设选项在形式上都符合语法规则,且词类基本相同,考生只有通过理解文章的情景及其表达的意义才能选出答案。所以,一定要先快速浏览全文,对文章了解,之后就可以开始逐一分析选项,各个击破。复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总结规律、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大家在复习时通过总结规律,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学生这时已做了许多练习题,凡是做错的题,都该拿来仔细研究。重基础还要注意回归课本,特别注意一词多义,或者旧词新义;新课标教材每单元的最后一页都是本单元的写作话题,有写作框架和语言支持,可作书面表达参考。

要注意做题和思考中提升各项能力:单项选择注意积累错题,培养运用语言、分析问题的能力;语篇训练,掌握各种题型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技巧,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书面表达多记好词好句,每天写一篇,提高写作能力。

针对短板,查漏补缺

支招:西斯达城市森林学校

英语老师 周尤霞

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自己的缺陷,制定细化到每日的实施计划,从而改善自己的弱势,达到最大的提升!坚持阅读习惯,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不断加强语言基本功。重视充足的词汇辨识及大量的文本输入,以更开阔的视野来灵活应对考场上的“意外”。

高效的复习离不开适量的练习。注意练习难度适当;练后要有反思,整理错题本,做到错题重练。此外,要注意练习技巧,如每道题都应当限时完成,整套卷子也应限定合适的时间,制定合理的做题步骤,确保考前高效的做题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85 2019-05-31 00:00:00 五 不同层次考生备考方法各有不同KeywordPh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英语学科如何通过短期的复习做到事半功倍呢?多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想告诉大家,考前“冲刺”得当,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英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