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郑州晚报》创刊70周年·改版17周年 T2/2019-05/31/B04/20190531B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反思题型特点,有针对性“突破”
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 圆孩子“公交梦”
注重知识迁移 提高探究能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化学篇
注重知识迁移 提高探究能力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近几年中考试题中加大了实验考查的力度,更加注重实验方案的设计和评价。采访中,这些一线教师建议学生,复习时要充分利用好课本,联系实际,注重知识的迁移能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唐善普

联系实际,注重知识的迁移能力

支招:联大新时代理科化学教师 王晓芳

善于归纳,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复习时应以课本为主,重视融会贯通。

建议:对理解或掌握层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要特别注意,如质量守恒定律、金属活动性顺序、常见物质的性质和用途、化学变化的基本特征、金属性质及活动性、微粒构成物质、基本的实验技能、化学用语的书写和化学计算等。

重视实验,提高科学探究能力。特别是现在郑州又加入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的考试。复习时要充分利用好课本,构建实验基础知识板块。

建议:注意认识实验装置、实验成败、重要的现象、理解操作的注意事项等。要知道探究问题的一般流程和方法;对于开放性实验题,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思考。

联系实际,注重知识的迁移能力。近几年中考化学试题中无一例外地都有联系实际,联系社会和生活的命题,体现了化学这门学科服务于生活的时代主题。

建议:选择以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生活健康、化工生产、化学工艺流程,高新技术、资源和能源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为背景材料设计的情境新颖、内容广泛的题目。多关注国内外和本地的热点。

错题及时纠正,习题要精选且做题要多思。

建议:针对实际逐步提高难度。做题时要了解该题考查的意图是什么,涉及的知识点有哪些,解题的关键是什么,还有哪些解法,做到触类旁通。

复习好化学 记住这“五招”

支招:郑州晨钟教育集团

化学教师 王玉信

一、树立必胜信心,学会调整好心态,细心解答。

二、读:读题完整,审清题意,忌看不完题目就开始做题。

写:答题完整,书写规范,注意语言描述的完整性,忌错别字和字母大小写不分。

熟:知识熟练,抓分关键,功在平时,多做巧练。

跳:遇到障碍,跳过不管,先易后难,回头再检。

三、方程式写完要做到四检查(化学式、配平、条件、箭头),注意计算题的格式(设、方、关、比、解、答),常见化学用语的意义,常见物质的制法、化学性质和用途。

四、记准常见的物质的颜色,特征反应,选择题可用定义法、筛选法、记忆法、推断法。

五、考试的知识点老师都讲过,相信自己,充分思考加强信息迁移能力的培养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292 2019-05-31 00:00:00 五 注重知识迁移 提高探究能力KeywordPh■2019郑州中招备考指南·化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