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6
又是一年杏儿熟 具茨山柿树行村“杏”福脱贫
加强与驻地高校联系 为新郑招贤纳士
助力乡村振兴 城关乡播撒“艾”的希望
辛店镇举行 百场文艺巡演进基层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助力乡村振兴 城关乡播撒“艾”的希望

本报讯 近日,城关乡薛庄村满目的绿色旋风向你袭来,成片的艾草长势喜人,一阵风吹过,这些绿色的小可爱们便不停地向你招手欢呼……地里弥漫着浓浓的艾草香味,收割机正在不停运转,收割、晾晒、贮存,一片繁忙的夏收景象。

村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薛畅勇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煤矿塌陷区。薛庄村位于城关、辛店、观音寺三乡交界处,属于丘陵地带,又处于煤矿沉降区,庄稼都是“靠天收”,加上水利设施不完善,庄稼基本上是靠“望天收”,有的地块一亩小麦仅收成二三百斤。到了夏秋收获季节,群众更是社区农田两头跑。

看到这样的景象,薛畅勇坐不住了。为了改变现状,他从湖北蕲春到河南南阳,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蹲点考察。最终,确定了耐干旱易管理、期限短见效快的艾草种植。

艾草的引进与大面积种植有序推进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做大做强了集体经济。

虽然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动员,但群众还是担心怕忙了一年见不到效益,眼见到了种植季节,自愿报名种植户仍不足10户。为了打消群众顾虑,薛庄村采用了合作社出资统一提供苗木、群众提供土地、收益五五分成的“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彻底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联动能人的带动效应,流转更多土地,以示范带动引领群众种植,彻底解决了连片规模种植问题。最终一期发展艾草种植达到83户,种植面积达500亩。与种植庄稼相比,预计今年每亩艾草可增收近1500元。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刘晚露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694 2019-05-31 00:00:00 五 助力乡村振兴 城关乡播撒“艾”的希望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