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6版:中牟时报 雁鸣风韵 上一版3
Z16
文风习习 诗意盎然
雁鸣银玲
中牟有个王银玲
笑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雁鸣银玲

□乔叶

有些事情是整日在眼皮子底下反而最容易熟视无睹的,有些地方对于行走者的意义也是。比如中牟,比如雁鸣湖。这地方明明离郑州那么近,这么些年,天南海北都走了个遍,雁鸣湖也还只是意识里的一个词。虽然每每去开封的时候,在郑开大道上看到“雁鸣湖”的标识,都想拐个弯,可是每每也都未遂。直到不久前,由王银玲牵引着,把这个弯终于拐成。

算起来,认识王银玲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那时她已在中牟文联工作,我刚调到省文学院,此前我在修武县任文联副主席,和她做着同样的活儿。平心而论,我做工作的劲头跟她毫无可比性。无论是她主办的会还是她参加别人的会,只要碰到她,她都像上足了的发条似的和人们热忱地交往着。一个朋友向我感慨:“你看银玲,会上那么多人,她一一走过去递名片:‘你好,我是中牟王银玲,请问您是哪位老师?留个联系方式好吗?以后有工作还请您支持……’一个会开下来,谁收获最大?我看就是她。换了我,我不行。换了你,你行?”

我当然不行。或许是因为她不大写作的缘故——或者是因为工作把写作搁置了,她对于文联工作表现出的这种痴狂起初总是让我惊奇,甚至是不理解。于我而言,这不过是份工作,过得去就行了,至于付出如此心力么?若为了工作而影响写作,这对于我是割肉般的痛,万万不行。可她怎么就能这样呢?有意思的是,她还不是装的。装一天一月一年都可以,我认识她这么多年,她一如既往。我不得不相信:就是有这种人,愿意为平凡的工作持久地保有着热恋般的激情。

她工作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雁鸣湖。每次见她,她必言到雁鸣湖:“来过我们雁鸣湖吗?一定要来啊,我请客。”我知道她话匣子已经打开——或者从来就没关上过——我便自觉收声,看着她红唇张翕:“雁鸣湖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总之,只要是雁鸣湖,没有不好的时候。好像雁鸣湖就是她的爱人,或者是孩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她“处心积虑”为工作积累的人脉也都给予了她丰厚的回馈。省内外的作家们,一拨一拨的朋友,都因了她的召唤来到了雁鸣湖边。雁鸣湖愉悦着他们,他们赏阅着雁鸣湖。于是,一批一批的文章就传播开来,于是,雁鸣湖的美誉度知名度就越来越广,于是,王银玲也越来越忙。但再忙她也没忘了给我打电话,以朋友的身份打着工作的电话,那些碎碎念我已倒背如流:“来看看我们中牟嘛,我们发展可好了,还有雁鸣湖……雁鸣湖……雁鸣湖……”我先是推辞,后来敷衍,再后来简直就有些头疼:唉,这个人……到了现在就只有认命:碰上了这么一个认真的人,还能怎么样呢?从了吧,从了吧。

——这真是美好的从啊。清爽的秋风里,我们几个朋友跟着王银玲,看了农业园区,看了绿博园,看了方特,当然更看了雁鸣湖。此时的雁鸣湖,芦苇飘飘,雁鸣阵阵,银杏皆金色,身边有银玲。文联主席、导游、后勤以及所有人的朋友……她像变魔术一样将这些身份完美融合在自己身上,关爱照顾着每一个人。在这个雁鸣湖的深秋,因了她的情谊,我们温暖如春。

作者简介

乔叶,著名女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76868 2019-05-31 00:00:00 五 雁鸣银玲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