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缅怀先烈守初心践初心 勇担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完善帮扶举措采取有力举措 提高脱贫实效巩固脱贫成果
人人拥有家庭医生 人人享有健康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人拥有家庭医生 人人享有健康服务

天蓝色的制服、浅绿色的诊箱、电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在绿城郑州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道流动的风景——统一着装、统一配备的医生和护士们,穿梭于每一个社区、每一栋居民楼,为千家万户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家庭医生”。从试点“片医”到“家庭医生”,已有538万居民签约,享受便利的医疗上门服务。这是郑州市卫生健康事业70年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更是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的具体体现。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汪辉

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到家

今年5月19日是第九个“世界家庭医生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属医疗机构在紫荆山广场集中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现场宣传、现场服务、现场签约。78岁的郑州居民陈先生两年前就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我和老伴儿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我有高血压,她有糖尿病,平时家庭医生定期上门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叮嘱我们按时服药,日常注意事项。有什么不舒服打个电话,他们就来了。”老人说。

家庭医生也被称为全科医生,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指导等服务。2008年郑州开始试点“片医”,到2011年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并向农村延伸,“郑州片医”迅速成为全国卫生系统的一面旗帜。郑州片医模式通过对基层公立医院、企事业职工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进行改造、转型和向社会公开招标等多种途径,基本完成郑州市城区和农村的卫生服务网络的构建,中心城区打造15分钟就医圈。片医负责制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以“团队”形式上门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向社区内有需要的家庭成员提供包含13大项48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片医服务的深化和提升,即在原有片医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基本医疗、健康管理、转诊服务、日间照料及个性化服务等内容。

构建全市个人健康大数据库

2016年10月24日,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会召开,明确了全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本模式,是本着自愿原则,市民以家庭为单位,与社区服务中心签订基本医疗服务。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被签约机构,需为市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合理膳食、控烟、控酒等方面的教育,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员提供用药指导和随访服务。”

这些基本医疗服务都是免费的,据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终极目标”,是通过一个个签约家庭最终建立起全市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库,这些信息安全可靠且与全国各大医院共享,一旦市民突患重病,需要转诊到大医院治疗,接诊医生可开启数据信息,查阅患者的过往病史、治疗状况。

截至目前,全市10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9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成立签约服务团队1688个,签约居民538万人,签约率59.46%;重点人群签约率75.3%;通过中国家医、新益华、欣怡佳、蓝卡等平台在线签约居民305万人。到2020年,签约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70年,郑州市卫生健康事业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血气分析仪、四维彩超、螺旋CT等先进医疗设备;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巨大进步;从缺医少药的岁月,到现在全省各地区都拥有一批环境幽美、设施先进、科室齐全、技术精湛的大型现代化医院和专科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看病难、医疗条件差、就医环境不好这些难题,正在渐行渐远。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成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下一个辉煌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3083 2019-06-24 00:00:00 一 人人拥有家庭医生 人人享有健康服务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