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感恩父母 祈福中华
新郑市领导督导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感恩父母 祈福中华
新郑市举行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本报讯 7月8日,时值农历六月初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爱国情、报国志,持续推进黄帝文化历史名城建设,新郑市在具茨山风后岭轩辕庙前举行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刘象乾 文/图

仪式共分为六项议程

时至农历六月,具茨山上满目青黛,轩辕庙前彩旗招展,嫘祖宫前颂歌飞扬。祈福九时五十分,恭拜黄帝嫘祖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共分为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黄帝嫘祖文、吟唱《中华父母颂》、行施拜礼等6项议程。新郑市政协副主席王艳红主持拜祖仪式。

在隆隆的礼炮声过后,与会嘉宾先后神态庄严地向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随后,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恭读《拜黄帝嫘祖文》。

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高声吟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仪式告成。

中华父母节文化大讲堂开讲

当天下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慈孝文化,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新郑文明城市创建,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联合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梦想厅举办了“弘扬好家风 助力新时代”中华父母节文化大讲堂活动。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郑市妇女联合会、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了本次活动。

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河南省民政厅原常务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鲁献启,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当代孝文化研究院院长、工商管理硕士、管理学博士王平围绕主题,分别以《凝聚家国情 助力中国梦》《今天我们应该弘扬什么样的孝道》为题做了精彩演讲,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本届活动是在传统恭拜嫘祖仪式的基础上,新增倡议设立中华父母节之后举行的第二届活动。目前,此项活动新郑市已连续举办了19届。通过庄严隆重的拜祖仪式,追思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洪恩浩德,缅怀中华民族之母嫘祖的丰功伟绩,从而进一步强化“三月三”拜祖大典的影响力,巩固和提升黄帝故里知名度,对增强民族认同、促进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89393 2019-07-12 00:00:00 五 感恩父母 祈福中华KeywordPh新郑市举行第二届中华父母节暨己亥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