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运动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启动
民族武术队: 展功夫之乡风采
时隔近30年 第二届盛会来到大草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族武术队: 展功夫之乡风采
■河南代表团备战巡礼

一套精确、到位、整齐的陈氏太极拳动作下来,张振兴神气贯通,仿佛将混沌的天地分开。

张振兴是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武术比赛河南代表队的一员。去年底,为了备战民族运动会,河南民族武术代表队拟出一份9名运动员组成的集训大名单,经过训练观察以及项目布局,最终确定6人参赛阵容。目前,队伍正在省体工队进行紧张备战。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捷 文/图

家门口比赛力争展现出最好状态

7岁开始至今,张振兴习武已有24年。经过伤病到痊愈,去年张振兴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荣膺世锦赛冠军。他表示:“这一路下来,感觉自己的人生还是比较圆满的。”

“还有一个月时间,会进入封闭式训练,从技术方面、套路编排、演出服装、整套训练等方面一直会投入下去,争取有个圆满的结果。”作为少数民族选手的张振兴,曾参加过上届鄂尔多斯全国民族运动会,由于发挥欠佳未能获得奖项。“这次在家门口比赛,我省又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力争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张振兴坚定地说。

中国武术在国际上被称作“功夫”,被视为中华文化之精粹,河南是功夫之乡,其中少林功夫名扬海内外。河南民族武术代表队中,参加民族运动会少林拳比赛的曹帅,是河南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习武14年的曹帅,8岁进入登封鹅坡武校,一练就是10年,18岁到北京体育大学就读。到河大做体育老师后,已经8年没有系统训练了。距民族运动会愈来愈近,曹帅表示力争把体能和身体素质提升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他说:“在比赛中争取把套路的完整性打得更流畅,为河南争光,把少林拳发扬光大。”

争取给河南人民

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除陈氏太极拳、少林拳外,根据规程的报名要求,河南队还有4名运动员将参加流星锤、地趟拳等5个项目的单项比赛。“目前队员整套动作的表现和体能状况基本已经成形,下阶段将重点提高整套动作的演练水平,解决动作的细节。”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队教练王力新表示,“通过各个细节的精雕细琢,让每位参赛选手的整套动作特点更加突出,更加稳定。在全国民族运动会赛场上展现出自己的精神风貌,争取给河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991年,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民族武术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在历届民族运动会上,民族武术项目是参赛运动员最多、争夺最激烈的竞赛项目之一。

武术,是中国的一条“长龙”,各民族参赛运动员,将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让这条“长龙”载着中华人民的武术梦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7575 2019-08-09 00:00:00 五 民族武术队: 展功夫之乡风采KeywordPh■河南代表团备战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