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驻村帮扶的贴心大姐 引领发展的暖心书记
一名普通 产科医生的开心事
太极武术的传播者
帮助患者创造生命奇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名普通 产科医生的开心事
周慧娜

周慧娜是荥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普通医生。在13年的妇产科工作中,她始终急病人所急,想患者所想,不分严寒酷暑,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无论上班还是休息,病人利益第一,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尽快出现在岗位上。

怀孕7个多月时,周慧娜还经常挺着大肚子为孕妇做手术,经常为了工作需要丢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每一次接待病人,她都不厌其烦地详细解说病情,操作尽量轻柔,减轻孕妇的不适感;在产房,对产妇每一次阵痛带来的呻吟,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和鼓励,得到孕产妇及其家属的认可和赞扬是她最开心的事。

一次,一位孕妇第一次因为不能耐受疼痛实施了剖宫产,第二次临产由她接诊。经过全面详细的检查,她告知患者非常适合阴道分娩,经过她耐心的解释和指导,患者欣然要求阴道分娩。她全程陪护在患者身旁,下夜班也没有休息,直到第二天中午患者顺利自然分娩,母子平安,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医院,临离开医院时患者及其家属拉着她的手说不完的感激话。虽然身体很疲惫,但她心里充满了被需要的幸福感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自豪感。

因为孕妇的特殊性,生理心理有很大变化,很多疾病被掩盖了,考虑到胎儿安全,很多药不能用,有的孕妇有不适感也不就医,有些疾病被耽误了。这就需要产科医生有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出孕妇的一些情况是生理现象还是病理现象。一个冬天的凌晨两点,急诊科请急会诊。她赶到急诊科一看,一位孕妇怀孕33周,半夜醒来突然就出现了失语、肢体僵硬,手不能抬,脚不能动,连点头、摇头都不会了。患者家属告知,以往并未出现过精神病和神经病病史。急诊科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糖也正常。周慧娜立即监测胎心,是正常的,却触摸到孕妇的腹部发紧发硬,至一分钟后才缓解,彩超检查胎儿发育也无异常。周慧娜考虑“癔病”可能性大,立即与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并将孕妇收住院治疗,给予解痉、安胎、吸氧对症处理,并严密监测胎心变化及病情变化。第二天孕妇能小声说话了,肢体能活动了,家属满面欢喜,连声道谢,三天后孕妇恢复了正常,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出院了。记者 姚辉常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9040 2019-08-14 00:00:00 三 一名普通 产科医生的开心事KeywordPh周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