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驻村帮扶的贴心大姐 引领发展的暖心书记
一名普通 产科医生的开心事
太极武术的传播者
帮助患者创造生命奇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家治
太极武术的传播者

每天天刚蒙蒙亮,荥阳市人民广场南,都会看到一位身着练功服、精神矍铄的老人带领40多位练功者,习练42式太极拳等太极拳功法。这位老人是王家治,今年69岁,是荥阳市城关乡政府的退休干部。

王家治喜爱武术运动,退休之前他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大部分用于学习太极拳等武术运动的书籍和练功方面。2000年后,曾多次带队、随队,参加各项太极拳运动的赛事和表演活动。2005年3月,在郑州市武术锦标赛中,取得了42式太极拳男子中年组第三名和42式太极剑男子中年组第二名的成绩。

王家治是河南民权县城关镇人,青少年时期就热爱武术运动。他家邻村有位郑姓的先生,武术功底深厚,还做过专职的武术教官。20世纪70年代初,王家治拜师学艺,每天骑着自行车到10多里外的郑某家学习武功。在郑某的悉心指导下,王家治进步很快。即使在王家治参军后,部队里紧张的训练和学习也没有影响王家治习练武功。

改革开放以来,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展开,荥阳市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太极拳、武术运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喜爱。作为一名太极拳和武术爱好者,王家治感到自己有责任对祖国的传统武术发扬光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锻炼。10多年来,在乡镇、在市直单位、在基层体育活动站点、在荥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举办的太极拳培训班上,都能看到王家治辛勤培育学员的身影。在2018年9月26日开始的42式太极拳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有位牛姓学员看到王家治每天认真教授大家,就很诚恳地拿出200元钱,让王家治“买杯茶喝”,被王家治婉言谢绝。为此,学员们更加敬重王家治。10多年来,通过不同方式,王家治培训的太极拳等项目,人数在2000人次以上。经他培养的学员,有的在省市太极拳展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郑明驼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99045 2019-08-14 00:00:00 三 太极武术的传播者KeywordPh王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