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
B
D
C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种对民族传统 体育的情怀
D

——专访北京代表团花炮队教练张炳刚

9月10日上午,花炮项目重庆队对阵北京队的比赛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场举行,技高一筹的北京队最终取胜。赛后,记者对北京花炮队教练张炳刚进行了采访。

“我们都是打了近20年比赛的老队员,经验比较丰富,而重庆队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难免磨合不够。其实,我们也都是从那时候走过来的。”张炳刚说。

和足球、篮球等这些非常普及的体育项目相比,花炮还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在花炮竞赛项目上,却有一批痴心跟随的教练员和老运动员,不离不弃。张炳刚说:“我们都是怀着很深的感情打比赛,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张炳刚是花炮项目的老教练,把近20年的心血倾注在这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上。

“别人见到我总问,你们的队员有的走路怎么腿一拐一拐的。这都是队员们打比赛留下的伤,我挺感谢他们的。”张炳刚说起队员,触景生情。张炳刚介绍,他们队伍的花炮运动员有些还有自己的工作,但坚持要把比赛打完。“运动员打的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而是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情怀。他们说,把自己最宝贵、精力最旺盛的青春都留在花炮项目上,以后不管走多远,在心里都会有这份惦念。”

也正是这样一批有情怀的运动员,才促进了民族传统体育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在的花炮赛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张炳刚回顾近20年参加花炮竞赛的感受认为,“花炮比赛越来越为大众所接受,这种文化交流也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比赛是最好的媒介,通过比赛促进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交流中也让大家认识到中华民族一家亲。”

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志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7400 2019-09-11 00:00:00 三 DKeywordPh一种对民族传统 体育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