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4版:中原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4-05
《郑州晚报·中原时报》 第35个教师节特别报道
“品质教育”的落地实践 来看中原区百花齐放的小学社团
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剧社 沐浴戏剧的阳光 做最好的自己
锦绣小学古法造纸社团 “敬”承文化“竞”展创意 传统文化的“新打开方式”
中原区育智学校非洲鼓社团 每一个孩子都是最闪亮的那颗星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剧社 沐浴戏剧的阳光 做最好的自己
剧社教师团队
得奖啦!

在百度词条里,对英语戏剧的释义是指“以英语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可能你想不到,如此专业的表演模式被互助路小学的一群老师和孩子玩出了花样,并获得全国性大奖4次、省级大奖2次。

2019年7月,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剧社携英语剧《酒仙传奇》、中英双语表演唱《游子吟&编花篮》参与了在北京举办的“希望中国”中英双语文化艺术节全国年度终评,获得第十届“希望中国”青少年教育戏剧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原创奖、中英双语合唱特等奖及最佳精神面貌奖,11名同学获个人风采三等奖,6人获二等奖,1人获一等奖。

听听创立社团的初心

“传统英语教学较为重视语言知识的学习,以死记硬背为主,但如果把英语学习融入戏剧表演中,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共情心、合作力、创造力方面,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9月4日,互助路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贾利华谈起创立欢乐英语剧社的初衷时如是说。

带着这个初心,2017年3月,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剧社成立,贾利华任团长,团员有杨永利、马海兰、彭华、曹颖、许丛、李嫚等老师。“从对剧本、演出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参与创编、排练演出,这3年时间里,不仅学生各方面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老师自身的专业素养也提高了很多。”

社团成立3个月后排练了一场演出《三人行》,并面对家长首秀。“说实话,首秀很稚嫩,但学校的支持、学生的积极参与、家长的理解配合让我们有了继续下去的勇气。” 贾利华说,自那以后,老师们加强学习,只要听说有英语表演方面的课程都积极参与,有些课程甚至自费参加。在社团的发展中,一些家长和热心人士也成了社团的外援:有中原工学院表演方面的专家,还有郑州大学的外籍教授菲利普等。慢慢地,社团教学、排练等走上了正轨。

听听孩子们的成长故事

英语剧社的老师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戏剧表演课并不是简单地编排戏剧,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表演过程中获得健康的心态,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完善人格,激发潜能、突破自我。

这个理念在教学中也得到了佐证:社团学员梁迪参与了2017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赛,他们排练的英语话剧《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第一名,他和宋昌达、扈译文获得最佳个人奖。“那次比赛我的收获非常大,不仅口语提高了一大截,还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特别感恩每一个为我们付出的人。”梁迪说,看到校长、老师忙前忙后,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也要学会承担一些事情。

“比赛并不是目的,而是让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增强自信心,提升审美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老师们说。

目前,社团有60多名学生,每年招新时,报名人数达千人,非常火爆。在社团不断地发展中,老师们意识到要不断拓宽剧社的表演空间,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培养责任心,把爱传递出去,才能更好地完善他们的人格。于是,社团多次走进未来听语郑州中原中心,慰问这里的听障儿童。在今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互助路小学再次带着慰问品和表演来到这里,欢乐英语剧社的精彩节目让康复中心的孩子雀跃不已。社团的同学也深深感到,能够用善意和爱心去帮助别人是多么幸福。

听听老师们的酸甜苦辣

在社团创立的3年当中,老师的酸甜苦辣一样也没少。2018年12月21日,是社团参加河南省第二届黄河戏剧节比赛的日子,贾利华在赶往学校的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手指尖不断冒血、双腿多处瘀紫,司机吓坏了,要送她去医院,可贾利华想到还要带队去比赛,想都不想就拒绝了,骑上摔得也不轻的车子继续赶往学校。

马海兰老师是剧社的中坚力量。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个暑假,她都把自己年幼的孩子放到家里,在学校指导学生排练,带学生到北京比赛。马海兰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化妆和视频制作,是社团的技术力量,每一次比赛她都会为参赛队员设计背景视频,还用精心制作的视频记录下每一次比赛的生动时刻和感人瞬间。

彭华是剧社的“艺术总监”。为使服装道具更符合角色,彭华翻阅上千张图片,连续数天熬夜奋战,终于让孩子们穿着精心准备的服饰亮相比赛。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剧社每一位老师身上都曾经发生过。

“每次看到评委对互助路小学孩子赞许的目光时,我们内心的高兴是抑制不住的,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剧社老师们说,社团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丁点的成长都会让她们惊喜不已。“今后,我们团队会继续将中原区‘品质教育’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让更多孩子沐浴戏剧的阳光,做最好的自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7552 2019-09-11 00:00:00 三 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剧社 沐浴戏剧的阳光 做最好的自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