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在路上 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那一天,我在“悬崖村”
小小细节,有着最感人的爱
重温少年时光 一代比一代更幸福
每一年,我都是“高考生”
只有追梦砥砺前行 才能练就火眼金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每一年,我都是“高考生”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高考,一年一度,事关河南近百万考生的未来。连续13年奔跑在教育新闻报道一线,以手中的笔,记录教育发展的年轮。每一年,我都是“考生”。

难忘2010年高考。河南95万余名考生迎来高校招生大变革:填报志愿,开启知分、知线、知位的“三知”全新模式;大学录取,本科一批首次试水完全“平行志愿”投档。面对一项项新政,一条条新规,不仅家长和考生无所适从,连老师也有些蒙圈。为了把冷冰冰的文件翻译成既精准又“接地气”的“第一手”实用信息,为广大考生做好服务引导,我与同事上网搜罗资料边查阅边思考去伪存真,多方奔走寻找探访资深专家咨询请教,连线先行先试的外省教育部门沟通交流,经过不懈探索研判,终于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中蹚出一条新路,采写出一系列“有用”的新闻稿件。

难忘2010年高考。在全省高招咨询大会上,许多家长和考生人手一份《郑州晚报》,宝贝一样护在手里。他们说,跟着文章讲的思路选学校挑专业,再按照里面介绍的方法一步步查资料、做计算,孩子报志愿这件当下全家最重要的“大难事”,变得简单了许多。现场,不少省内外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认真阅读后,为我们对招生新政的解读赞不绝口。身为记者,任什么都抵不过读者的需要和业界的认可。那一刻,夜以继日的辛苦努力瞬间化作甜美的果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纪年法,不是生日到了,又长一岁,也不是春节到了,又迎来一年。它可能是某个特别的人,每每出现便会惊醒你;它可能是某件重要的事,每每发生便会激勉你。我的纪年法,是高考。做记者第13个年头,走过13次高考。当高考抵达,当我历经,永远万众瞩目的它,总能让我收获更好的自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2840 2019-11-08 00:00:00 五 每一年,我都是“高考生”KeywordPh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