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2
孩子,你慢慢来
让学生灿烂绽放
要让孩子都跟上教育的步伐
别以教育的名义伤害孩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要让孩子都跟上教育的步伐
管城回族区紫东路小学教师 李哲

教育感言: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只要你用心发现,关爱孩子,你会发现,每个孩子身上都要闪光点!我是今年刚入职的新老师,虽然教学经验不够丰富,但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每个孩子都能够遇到最好的自己!

在我看来,孩子就如同一张张白纸,只要足够用心,都可以变成五彩缤纷的画。

但实际上,性格上也是千差万别。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小辰(化名),一开始,可以说每一节课都是我批评的对象,也是班里面的典型。小辰上课几乎是不知道要拿出课本的,即使我在班里提醒、强调几遍,拿出数学课本,翻到第××页,也无济于事。有时候甚至要专门走到他的面前提醒,但是当我提醒后,再在班里转一圈,转到他的桌前时,他也仅仅只是把课本拿出来,可还是没有翻开书。当时,我就在想,怎么会有这么不乖的孩子,即使老师专门提醒拿出课本,翻到第几页也没有用。顿时,心里的火就上来了。“××,把书翻到第几页?刚刚有没有听见?”一脸怒气地瞪着他,有次还把他紧张哭了。随后他才会把书翻到正确的页数,并在我的批评下承认错误,保证这节课用心听。

我以为这节课已经严厉批评过他了,他会有所进步,但在上课中,我发现他要么低着头抠东西,要么在玩超轻黏土。跟同桌的相处模式只有两种,吵架、打架或大声说话、玩儿。提醒几遍都没有用,只有严厉且大声提醒才会有用。每次批评他的时候,从小辰的眼神中我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内疚、自责,也会积极保证认真听课,不会再说闲话。

在数学课上,遇到很长的句子,我会说,看哪个小朋友识的字最多?意料之中小辰举手了。于是提问了小辰,果然,小辰声音洪亮,每个字都读得很标准。后来,孩子们做练习题时,读题时遇到比较复杂的字,都会让他读……渐渐的,他对学习也产生了兴趣,上课听得更认真,回答问题也是非常积极!

所以,我想,教育是要有方法的,尤其对于每个孩子都要因势利导,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跟上教育的步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2986 2019-11-08 00:00:00 五 要让孩子都跟上教育的步伐KeywordPh管城回族区紫东路小学教师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