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4版:巩义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4-05
在“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中砥砺初心
新华路街道办事处 “学做结合”化解民生难题,制定落实“八个一线工作法”
育英街社区 人居环境走出样本 老城的诗意留白
新华北路社区 聚力打造共建共享平安和谐社区
文化街社区 化解矛盾出实招,解决问题见实效
桐本北路社区 “学做结合”“打造老人的‘心’家”
新兴路社区 社区和美有变化,提升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
货场路社区 让干群关系、邻里关系变得更“有温度有味道有色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华北路社区 聚力打造共建共享平安和谐社区

今年9月份以来,新华北路社区践行“八个一线工作法”,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该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因为水管老化,县社家属院发生水损太大,群众拒缴水费,82岁的老党员老楼长配合社区,多次开居民大会征求意见。最后,大家同意管网改造后,配合年轻楼长一起收钱,一起去自来水公司缴费,最终彻底解决隐患,避免了一起群体事件的发生。

目前,该社区在所管辖的36个楼院全部配齐了楼院长和党小组长,并建有楼院长、党员、信息员、商户联络员等微信群。通过这个渠道,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就能掌握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为及时处置赢得先机。

社区利用社区多功能教室定期对辖区楼院长、党小组长、商场超市的负责人进行宣传培训,同时利用政策法规宣讲团下楼院进商场宣讲。该社区不但在楼院建党支部、党小组,在大的商场也建立党支部。社区还吸纳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物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辖区金好来超市招商过程中,出现承租人资金链断了,装修了一半停工了,收了30家租户的60万元钱,该社区党总支接到信息员的汇报,立即介入此事。想办法找来了承租方和租户一起谈判,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引导他们走法律途径解决,现法院已经立案解决。

在宣传上社区发挥居民群众主体地位作用。目前社区不但有政策宣讲团,有文艺队伍编的快板、大鼓书,有商户的电子屏,有楼院黑板;社区还通过村规民约、道德讲堂、禁毒禁赌会等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谐乡风,引导居民远离黄赌博、邪教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提升居民素质。目前,社区活跃着的600余名平安志愿者,筑牢了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近日,社区工作人员下楼院排查时,发现拖厂南院7号楼居民在房顶治漏时,邻里之间在移动太阳能的问题上产生纠纷发生争吵,见状后及时劝阻并进行协调,正是社区人员具备的这三种能力,保证辖区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和谐稳定局面。目前,新华北路社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形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3035 2019-11-08 00:00:00 五 新华北路社区 聚力打造共建共享平安和谐社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