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请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倾听一个孩子的理想
作文教学要关注学生“敏感力”
家长请走好孩子入学的第一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请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金水区优胜路小学丰收校区语文教师 端木晨琳

教育感言: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用心吐字,用爱发声,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天。

班里有个小男孩,从上一年级我就开始注意他,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总是和其他孩子不同。

他的与众不同体现在:别人拿课本、学习用品是从书包里拿出来的,而他总是从地上一堆东西里扒出他要用的东西,别的孩子早已做好准备,而他可能还蹲在地上从一堆物品中努力找出自己要用的东西。他的书包、水杯、脱掉的衣服总是散落在地上。刚开始我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帮助他把这些东西放在书桌里,可是往往到了下一节课,他又还原了开始的样子。放学时他总是出了校门然后又回来拿自己遗忘的东西。

孩子出现这种现象,问题出在哪里?我比以往更加注意这个孩子。经常接送孩子的是姥姥、姥爷,他们接到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孩子的书包,一本一本检查甚至小到一块餐布都帮孩子检查到了,如果发现孩子忘了什么就赶紧回教室里拿,有时候可能回去了两次还没有拿完自己的东西。

我和孩子的姥姥交流才发现孩子的书包是他们帮忙整理的,衣服是他们给穿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有人代劳。当我问到孩子在家有没有帮你们做过家务之类的话,答案和我预想的一样:“他做也做不好,还不如不让他做呢。”是的,很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这样想的,所以孩子到现在连简单的扫地都不会。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和孩子的爸爸妈妈进行沟通,我从几个方面进行建议:1.要相信孩子,鼓励孩子从小事做起。2.多肯定,少指责。3.适当帮助和指导。4.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和家长交流后,家长也认识到以前对孩子事情“包办”行为的不当之处,并且也会试着让孩子自己学会整理,尝试着做家务。

我想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放手,给孩子自我锻炼的机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这样,你的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快。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263 2019-11-29 00:00:00 五 请给孩子成长的机会KeywordPh金水区优胜路小学丰收校区语文教师 端木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