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请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倾听一个孩子的理想
作文教学要关注学生“敏感力”
家长请走好孩子入学的第一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倾听一个孩子的理想
郑东新区龙子湖第二小学教师 孙凤君

教育感言: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写作,是郑州市“最美教师”。我就是一粒蒲公英的小球,播下理想的种苗,静待整个教育的春天一世繁华。

“老师,我有理想,我想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研究时间,研究时光机。”我的一位学生认真地对我说。

我不得不重新去审视这个孩子。他打开了话匣子:“老师,你说时间会静止吗?霍金说,时间会静止。所以,在时间静止时,我发明的时光机就能穿越到过去把那些失去的亲人带回来。”

“你是不是不想让自己的亲人老去?”他激动地点了点头。“我也是。我也希望你的时光机能早一些造出来,能实现那些失去亲人的人的心愿。交给你一个任务,有一些自私,希望有一天你能把我从未来带回地球来。”

“我一定会把你带回来。”他手舞足蹈起来,“老师,请相信我吧。”

这好像是电影中的一幕,不像是真实的生活。

男孩笑着,蹦跳着跑走了。

而我,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9年5月7日却发现了一个天才少年。

周四早上,他拿给我两篇他写的文章,说:“老师,这是我昨天晚上写的两篇作文,我想让你看看。”

一篇是“我想,那个时候的孙老师也已经有五六十岁了吧。如果她不能坐过山车,那我们就坐旋转木马”,一篇是“很多人问,如果时间静止了,那么地球将会成为什么样子?地球静止!地球自然也就不会自转和公转了”之类的想象。

我在班里读他的这两篇文章,学生听得专心。

我对学生说:“这样的文章才有生命。因为这些文字是灵感的表达,这样的文字才是高品质的语言。”

学生静静地听着。他们肯定羡慕极了,这文字的主人怎么能懂这么多他们一无所知的知识。

是书,是他的父亲,开启了他对宇宙探索的好奇心。

一次简短的谈话,无意间给了孩子实现理想的勇气——于是他开始尝试着“著书立说”。

感动的同时,我把他写的每一篇文字打出来,在他毕业的前夕,装订成书,包裹上精美的纸张,送给他。

我要告诉他——孩子,这是你的理想,每天读着写着,就会与理想在某一个美丽的时刻邂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264 2019-11-29 00:00:00 五 倾听一个孩子的理想KeywordPh郑东新区龙子湖第二小学教师 孙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