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请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倾听一个孩子的理想
作文教学要关注学生“敏感力”
家长请走好孩子入学的第一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作文教学要关注学生“敏感力”
惠济区开元路小学语文教师 刘海瑞

教育感言:常以“千里马好,蜗牛也好”为对待学生的准则,关心爱护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我”是我一生的教育追求。

暑假我阅读了管老师的《我的作文训练系统》。这本书又向我展示了若干个作文系统的训练方法,其中第一章心灵力的训练,让我感触很深。

我之前在教学中,针对作文的训练,都是抓住描写方法,让学生进行练习。比如,针对作文当中的人物心理活动的描写,我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把心里的想法及时表达出来。不仅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变化,同时也要留意别人的心理变化,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够打动人。阅读管老师的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作文教学。

让学生变成“敏感的人”

就像管老师书中所说的:“敏感,不是眼睛看出来的,也不是耳朵听出来的,敏感来自内心。”

教作文不能只忙于文字上的活,要让学生正确认识到,人还有一个广阔丰富的内心世界,进而要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关注久了,人就会敏感起来。所以我认为,在今后的作文教学中,要训练学生关注自己的内心活动,把心里的活动能够原原本本地写出来。

学会捕捉被忽略的想法

有时,我们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容易把别人忽略的想法遗忘掉。那怎样才能够把遗忘的想法捕捉出来,写得更加细腻一些?我认为管老师运用猜字谜的方法让学生把自己心里想的来龙去脉完完整整地写下来的训练方法,特别实用。

学会回顾自己的内心

人的内心是最丰富、最复杂、最广阔的,但往往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其中有一个片段,讲述的是管老师在作文课上玩儿吹气球,整个吹的过程是紧张、刺激。

这样的一个好主意,何尝不是一次学生喜欢又容易接受的生动课堂呢。同时对于学生内心复杂的思考过程进行一个回顾,最后形成文字记录下来。这个过程就是学生回顾自己内心的过程。这种能力,将会是学生写作上的一个重要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266 2019-11-29 00:00:00 五 作文教学要关注学生“敏感力”KeywordPh惠济区开元路小学语文教师 刘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