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中牟时报 公益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6
“既然我们生养了你,这辈子绝不会放弃”
别慌!政府想办法为果农打开销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天冷了,苹果怕要冻坏了”
别慌!政府想办法为果农打开销路

本报讯 11月27日上午11时许,天空彤云密布,寒风凛冽,位于雁鸣湖镇朱固村黄河大堤下的一大块苹果园里,七八个果农正在摘苹果,今年68岁的吴振理独自坐在临时搭建的果棚床头,望着挂满枝头的苹果,眼神写满了忧郁。

记者采访了解到,吴振理家今年种了16亩苹果,产量大约10000斤,但是目前只卖出了几千斤,“天气越来越冷,万一再遇上大雪天,树上的苹果恐怕要冻坏了。”吴振理说,“这两天找了七八个人来园里帮忙,赶紧把苹果摘完。”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崔合林

实习生 邓秀红 文/图

苹果滞销 果农发愁

为了看护园里丰收的苹果,吴振理在园子里用塑料布搭建了一个果棚,果棚里支起一块床板,白天夜里就住在果棚里,该吃饭的时候,老伴从家里着篮子给他送饭。吴振理的家距离果园1.5公里,从家里走到果园,饭菜都凉了。“我也不怕受冻,也不怕挨饿,就是担心这些苹果时间长卖不出去坏了咋办,全家人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血汗啊!”

和吴振理家的情况如出一辙,今年56岁的张会礼种了5亩苹果,前期已经卖了一部分,现在还有20000多斤卖不出去。“天冷了,俺村种苹果的白天黑夜都在果园里守着,只盼望能早点卖完,早点回家。”

李治国今年68岁,种植苹果已有20多年。以前因身体好,每到苹果收获的季节,李治国总是驾驶三轮车外出销售。去年8月,李治国的老伴患上了乔苯氏病,每隔一段时间就发病一次。“以前老伴身体也不错,我种苹果她当帮手,根本不用发愁苹果卖不出去。”李治国说,自从老伴生病后,他的身体也出了毛病,脑梗、冠心病随即也缠上了他。今年苹果成熟后,他根本没有能力出去销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满树的苹果犯愁。目前,仍有3万斤苹果挂在枝头销不出去。“把苹果卖了,家里就有钱给老伴看病了。”李治国说。

政府策划 解决难题

据了解,雁鸣湖镇朱固村紧临黄河大堤,空气湿润,土地肥沃,适宜种植果树,黄河水滋养生长的苹果,个大色红,甜蜜多汁,由于不打农药,光照时间长,吃起来口感极佳。全部是天然绿色无公害,苹果小的时候开始一个一个套上塑料袋子,不施农药,保证了果实的原始口感、自然规律,慢慢长熟。记者看到,苹果个头匀称,普遍都在七八两左右,个头大的一个有一斤重左右,咬一口果肥汁甜、酥脆可口。

“因果子的质量好、口感佳,往年销路也不错,没想到今年这么差。”朱固村一个村干部说,“朱固这边的苹果太多了,因为苹果核儿小肉多皮儿薄,不适合外运,目前也没有好的深加工项目,乡亲们都很发愁。”

记者了解到,朱固村有果农700多户,苹果种植面积3000多亩。采访时雁鸣湖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党委政府正在统筹策划,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帮助朱固村的果农们打开销路。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349 2019-11-29 00:00:00 五 别慌!政府想办法为果农打开销路KeywordPh“天冷了,苹果怕要冻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