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畅通郑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3条高铁齐发 大豫“米”一撇一捺写实
走起,去西华喝碗胡辣汤
坐上开往故乡的高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现场二·郑渝高铁郑襄段 郑州至南阳 约1个半小时
坐上开往故乡的高铁
缩短了时间化解了乡愁
在郑州工作的郭女士,为了体验首发列车专门请假回一趟老家南阳方城

冬日的清晨,气温骤冷,李广庆早早就赶到了郑州东站,坐上G4051次高铁。他将赶赴老家——平顶山。郭欢也出现在郑州东站,坐上了G4051次列车,她将赶赴老家——南阳方城。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通车,列车从郑州东站一路向西南疾驰,在河南“米”字形高铁图上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撇,结束了豫西南平顶山、南阳不通高铁的历史。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文 周甬/图

首秀回老家坐高铁,缩短时间化解乡愁

在北京工作的李广庆前一天已经到达郑州,得知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他特意在郑州暂住了一夜,预订了一张票——乘坐首秀高铁回乡。

每年,李广庆都会多次往返平顶山和北京两地,要么乘坐普通列车颠簸12个小时,要么郑州中转,拼车或乘大巴。高铁开通,不仅“提速”了他回乡的速度,更让他与故乡多了一种联系。

他说,平顶山高铁站就建在他们村子,车站到家仅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听说现在的高铁站都成了网红打卡的地方,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乡亲专程开车拍照留念。”

和李广庆不同,郭欢是专程体验这趟列车的“归乡速度”。以前每次和同事朋友同时出门,别人乘坐高铁飞驰而归,在朋友圈晒着各种“美食诱惑”,她却只能在大巴车上摇摇晃晃3个多小时。昨日,她终于也加入了“通高铁一族”,一个多小时,干净快捷舒适,缩短的是时间和距离,化解的是压在心底的乡愁。

到平顶山1小时01分,到南阳1小时37分

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个省市,全长818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

郑渝高铁郑襄段河南境内从郑州东站出发,途经禹州、郏县、平顶山、方城、南阳、邓州等站点,在中原大地挥毫出浓烈的一撇,将豫西南两大重要城市与郑州紧密相连。

这一切应该感谢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建设者,比如来自中交二航局的刘剑锋和他的同事们,从2016年到现在,3年多时间,他们见证了高铁的从无到有的高质量发展。

“与其他路段难度相比,我们承接的跨越了多条高速路和高铁线。”刘剑锋骄傲地说,桥梁、涵洞、路基,聊起工程来,他如数家珍。

1小时01分后,李广庆抵达了故乡平顶山。1小时21分后,郭欢也抵达了故乡南阳方城。1小时37分后,列车在南阳东站停靠。

而在南阳东站,郭飒坐上了G4078次,这是她第一次坐上南阳开往上海的高铁,在上海工作7年,那端也是她另一个故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741 2019-12-02 00:00:00 一 坐上开往故乡的高铁KeywordPh缩短了时间化解了乡愁现场二·郑渝高铁郑襄段 郑州至南阳 约1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