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以党建为引领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诊间支付”让数据跑腿 看病缴费不再排长队
对照标准逐条解决问题 全力以赴落实创建任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党建为引领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郑州市不忘服务初心,不断在残疾人康复救助、就业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文/图

服务居民,不忘初心

对于盲人来说,做饭的确是个问题。不过,对于家住金水区凤凰台街道英协花园园中苑小区的盲人王彦修来说,这都不是事儿。因为他家的电饭煲和电磁炉,都被办事处工作人员免费换成了带语音提示功能的。蒸米饭、炒菜、烧水,全都不在话下。“配备无障碍设施以后,都有语音提示,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更加便利。”王彦修说。

在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董女士准时准点带着老伴来做康复训练。3年前,老伴因脑梗导致偏瘫,办事处设立的免费康复训练室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之前都很不方便,要跑很远或者去医院做康复,自从这里有了康复训练室以后,我们就在这里做了。帮助走的、摇的、站立的仪器都有,我们都做了。”董女士说,除了康复训练,牵引、推拿等服务该中心也一应俱全。

对于想就业创业的残疾人来说,在这里也能得到帮助。据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周霁介绍,该服务中心是凤凰台街道党工委打造的集党建、政务、康体、卫生、便民等八大项配套服务项目为一体的“一站式居民服务综合体”,内设不仅有便民服务大厅、康复训练室,还有免费烘焙、手工编织等课堂,中心组织手工和烘焙老师对残疾人进行培训,他们学成之后可以自己创业。“同时,中心的心语小站通过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合作,对辖区的残障人士进行心理疏导。”

让残疾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为残疾人家庭做无障碍改造,把社区打造成残疾人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残疾人适配辅助用具……“这些并非金水区独有的特色,在郑州市各区都有。”郑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周长信告诉记者,一个人身体部分残疾并不意味着他失去所有的能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们往往要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付出更多的努力。近年来,郑州市不忘服务初心,在残疾人康复、救助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我市残疾人护理补贴比全省标准高出一倍,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更是在全省标准的基础之上再次‘提高标准 扩大救助面’,目的就是让残疾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周长信说,我市的救助标准每人每年19000元,救助年龄也扩展到14岁。在郑州居住的外地人也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不限制人数。同时,我市还为精神残疾人提供每个月100元的服药补贴,为三无残疾人提供每月300元的救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936 2019-12-03 00:00:00 二 以党建为引领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