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96678
谁家的小白兔啊 敢交给这样的午托班?
抢夺方向盘、撕扯司机 男子被判三年半
交通事故调解 找这个网上平台省时省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交通事故调解 找这个网上平台省时省力
不用往返公安保险法院等部门,鉴定理赔在线搞定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穆童)交通事故纠纷处理程序多,耗时长,如何实现更加简便、快捷、高效?郑州市中原区法院为民服务,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运用“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快速有效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可能耗时数月的事故纠纷 诉前调解平台很快解决

今年10月,小刘骑电动车与驾驶电动三轮车的快递员孙某发生碰撞,小刘在事故中受伤,交警认定孙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孙某仅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双方不能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经告知,小刘选择了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小刘首先使用平台“赔付试算”功能,评估了自己的诉讼风险,确立了合理的预期。评估后,他根据平台指引提交了诉前调解申请。

接到案件后,民调员联系了被申请人孙某、快递公司及保险公司,通过平台进行赔付试算,并在此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当即赔偿小刘1800元,孙某分两次赔偿给小刘72400元。随后,小刘在平台上向中原区法院递交申请,请求确认调解协议。

与民调员结对的法官对协议进行了审查,确认调解协议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协议予以认定,并制作调解书送达各方当事人,该起交通事故案件顺利解决。

“这个案件看似不复杂,但是如果按原来的程序,当事人要频繁往返于公安、保险、调解机构、法院等部门,耗时耗力,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王海军法官介绍。

使用该平台一个多月 中原区法院成功调解28起案件

“通过该平台与‘和顺中原’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有机结合,可以将更多的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诉前,缩短交通事故的处理周期,降低群众的诉讼成本,减轻群众的诉累,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中原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黄健说,“对于法官来说,线上审理、线上开庭操作便捷,极大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10月份开始使用该平台以来,中原区法院共受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108件,其中审结52件,调解成功28件,切实解决了当事人处理交通事故纠纷过程中多点奔波、费时费力的问题。

■名词解释

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网址:http://jttj.court.gov.cn),是利用网络科技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线上处理的平台,是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力尝试。

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在平台上,群众可以进行赔付试算,一键理赔,在线调解、鉴定、起诉、应诉等,不用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9882 2019-12-06 00:00:00 五 交通事故调解 找这个网上平台省时省力KeywordPh不用往返公安保险法院等部门,鉴定理赔在线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