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以主题教育新成果推动 政协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巩义“一元公交”直通偏远农村
张文喜:我的初心 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赤脚医生”到村党总支书记
张文喜:我的初心 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在黄河南岸的郑州市惠济区,有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医生、老党员、老书记,50年来,他从乡村“赤脚医生”到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始终是全村4000多名群众心中的“主心骨”。他就是惠济区新城街道贾河村村医、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喜。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医者仁心 村民的健康我放不下

张文喜自幼随祖父学医,17岁初中毕业即进入村卫生所边学习边工作。自此,救死扶伤成为张文喜矢志不渝的追求。在从医的数十年里,一个焦灼的电话、一通急切的敲门,都是出发的信号,无论酷暑严寒,他都义无反顾,出现在最需要他的病人面前。他说:“作为医生,医德大如天,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使命、是天职,村民的健康我放不下”。

1987年,张文喜当选贾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之后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可无论村里事务多么繁忙,他宁愿牺牲休息时间为群众把脉问诊。30年来,他坚持每年分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进行体检并跟踪治疗,为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病人建立档案,为全村低保户、贫困户免费诊疗。

以上率下

致富不帮贫不能当干部

2003年12月,张文喜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为优化村“两委”班子建设,他提出在村干部选拔上的“三条标准”:治不好一个家不能当组长,治不好一个组不能进村委会,致富不帮贫不能当干部。十几年来,贾河村从村到组,再到村民代表,所有干部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选拔,推选出来的干部深受群众拥护。

张文喜上任后,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细化完善,形成惠济区第一套比较完备的《村规民约》,并印制成册、逐户发放。在张文喜的带领下,全村人心向善、乡风和谐,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文喜说:“我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当医生的时候是如此,当村干部还是如此。”正是这一份坚守,张文喜先后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区十佳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贾河村先后获得“河南省生态文明村”“郑州市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9919 2019-12-06 00:00:00 五 张文喜:我的初心 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KeywordPh从“赤脚医生”到村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