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以主题教育新成果推动 政协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巩义“一元公交”直通偏远农村
张文喜:我的初心 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巩义“一元公交”直通偏远农村
新中镇5条农村客运线路之一的岭沟站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谢庆 通讯员 郝琳琳 文/图) “公交车真是好,一天两趟官殿跑,一块钱真不多,比打车强得多”“为巩义市大峪沟—和沟公交车开通点赞!”最近,巩义市官殿村及和沟村村民的称赞,把交通部门的党员干部与镇村老百姓的心越拉越近。

客车开到家门口,抬脚上车,说走就走,票价只需一元钱。村民能够享受这样的出行便利,得益于巩义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解决乡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巩义市交通运输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出门见路、抬脚上车,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找准调研整改方向,把扎实做好“村村通”客车提质升级作为重点课题深入调研落实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巩义市15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200多个行政村,摸底排查,掌握各村常住人口及各年龄段人群、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分布、村民日常出行方式、学生人数、各村人口集聚地到客运运营线路之间的距离等第一手资料。

运管部门结合人口分布、地形地貌以及各镇行政村道路运营状况等标准选定运营车型,建立全市村村通客车台账、脱贫村通客车台账、各镇行政村基本情况台账等,并完善通客车信息,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经验学透、把思路理清、把措施定实。他们立足巩义市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探索出一系列运营办法。巩义市政府下拨专项资金170万元,购置7辆客车,交通运输局又抽调其他农客公司5辆城乡客车,全部充实到村村通客车提质升级工作中。

目前巩义全市共开通“一元公交”线路25条,覆盖全市11个乡镇96个行政村,重点解决困难村、偏远村近10万群众坐车难问题。在全市所有脱贫村、示范镇行政村显著位置设置了美观、醒目、实用的村村通候车站牌83个,提供二维码查询功能,方便群众了解车辆运营信息。

逐步实现“全域公交一元化”

随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不断推进实施,这个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堵点”打通了,偏远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问题迎刃而解,也为今后逐步实现巩义“全域公交一元化”提供经验借鉴、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城市公交服务,针对群众反映较多公交出行问题,巩义市立行立改,采取了一系列“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通往香玉幼儿园、青龙山小学的区间车,解决这两处学生乘车难、家长接送难问题;推出“云闪付”一分钱扫码乘公交优惠乘车政策,让群众得实惠;在市区汽车站和社保服务大厅设置公交卡自动充值机,方便群众办理公交卡充值业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9914 2019-12-06 00:00:00 五 巩义“一元公交”直通偏远农村KeywordPh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