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从错题中读懂学生的思维
孩子是可塑的
“善读”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让小学生“恋上”数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错题中读懂学生的思维
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数学教师 黄春丽

教育感言:本真数学,即抓住数学的本质,促进学生真正的学习和思考。用心教学,用情育人。在实践中边思考、边反思。

每次批改完学生试卷,总会发现很多学生出现这样那样在课堂检测中没有发现过的问题。很多问题也是我课前所没有想到的。

在我的意识和考虑范围内,这些本不该出现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在学生的试卷上呢?这时候我才发现老师的所思所想和学生的真实认知之间有一定差距。

作为一线老师还需要通过学生的错题细致分析错误的来源,从而才能读懂学生的所思所想,进而才能进一步搭建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有效桥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才能更有利于改善课堂教学策略,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比如,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测试卷中出现这样的习题:9个6相加,和是多少?学生竟然写成了15。课后我问了这位同学,他所理解的就是只看到了求和,没有理解乘法是加法的简便运算这一概念。错误的原因还是在讲解乘法初步认识的时候学生对乘法的概念意义理解不够透彻。只要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都可以用乘法计算比较方便。

改进措施。在概念教学中,一定注意把概念讲透彻,让概念的第一印象深刻植入学生头脑中,帮助学生建立深刻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帮助学生建构完善的旧知与新知之间的紧密联系,也更有助于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构一个网状知识体系。

反思总结。经过这次试卷的错题分析,我读懂了学生的学习基础还不够牢固,仅凭借会背诵乘法口诀就不能沉下心来认真学好每一节课的学习态度是要坚决帮助学生扭转的。

此外,要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丰富有趣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学得更加有趣。

从学生错题中我也读懂了学生的所思所想,也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提供了资源,从错误中反观自己的教学,也促进我在备课的过程中能够考虑问题更加全面,思考更深刻,在课堂教学中也能够力争做到预设学生学习中所遇到的每一个细节,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巧妙化解,从而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0030 2019-12-06 00:00:00 五 从错题中读懂学生的思维KeywordPh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数学教师 黄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