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从错题中读懂学生的思维
孩子是可塑的
“善读”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让小学生“恋上”数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孩子是可塑的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教师 徐艳琴

教育感言:做智慧型老师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与成长,寻找和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引导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美国心理学家华生曾经说过:“给我一打儿童,我可以把他们变成律师、医生、小偷、强盗……”是呀,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你把他当聪明的孩子教育他就是聪明的,把他当勇敢的孩子教育他就是勇敢的,你教他违反规则做个坏人,他就会有样学样成为坏人。这我是深有体会的。

2017年9月我新接了一个班。还没有见到学生,就听说了他们的大名。考试成绩差,平均分比年级第一少十多分;纪律差,个个都是活猴子。班上还有几个大名鼎鼎的人物,老师看见都头疼……我没有受到影响,因为在我看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从来不戴有色眼镜去看人。

慢慢地我们开始熟悉起来,我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多。他们也开始慢慢试探我,我是不是好说话,我是不是说话不算话,我是不是真的跟他们计较到底。他们想错了,他们没有想到我是如此较真的一个人,我是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的人,我是不说则已,说到做到的人,我是不说一句废话一针见血直击他们要害的人。

就这样,在我的严格监督下,我们班的学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绩开始在年级名列前茅,最好的一次成绩是年级第一名,毕业成绩是年级第三名。我们的学生成为各科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会干活、守纪律、人见人爱,人见人夸。

孩子们是可塑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抱着学好的心愿来到学校,他们把无限的信任给了老师,我们又怎能不报以同样程度的信任呢?

当我们信任孩子,真诚对待孩子,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当孩子们感受到我们是在真正对他们好的时候,我们说的什么话都是圣旨。这个时候我们把对孩子的要求告诉孩子,并严格监督,时刻提醒纠正错误,实践证明,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经过努力遇到更好的自己。

孩子们是可塑的,作为一名教师,让我们用真诚的爱去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使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都能够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好的自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0031 2019-12-06 00:00:00 五 孩子是可塑的KeywordPh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教师 徐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