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暖暖新年 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4
年前再出一趟门,再挣几个辛苦钱
守护春运:铁轨上的“啄木鸟”
2020年春节为何来得“早”?
郑州“年货大集”在这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守护春运:铁轨上的“啄木鸟”

2020年春运来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桥工段郑州线路车间北工区的工长李秀海和工友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郑州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有中国铁路网“心脏”之称。2020年春运期间,车站每日接发列车800多列。除养护郑州车站站区的线路道岔设备之外,郑州北工区还担负着京广、陇海干线10公里线路、100余组道岔的日常检修任务。近年来,随着郑州车站车流密度的日益增加,该工区管内设备面临的安全压力越来越大。

每天,当天空刚刚微微亮的时候,李秀海便离开了家门,早早来到工区,要对郑州火车站北岔区进行巡视作业,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通畅。

今年是李秀海担任工长的第9个年头,也是他参加铁路工作整整20年。

上午8时10分,李秀海和工友们准时到达作业门前,对当天列车作业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点作出防范预案。防护员郑圣武拿出酒精测试仪挨个检测。这些都是每天上道作业前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

8时30分,郑圣武接到进网作业命令,确认作业条件安全后,李秀海和工友们开始了当天的作业。按照计划,他们将利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对郑州车站北岔区的17组道岔全部巡视一遍。

李秀海丝毫不敢懈怠,始终以“高一档、严一格”的标准精检细修设备,保证线路安全、平顺,唯恐影响旅客乘车的美好体验。

“李工长检查道岔特别心细!”谈起工长,职工樊隆曜充满钦佩,称赞李工长为铁轨上的“啄木鸟”,任何设备病害也逃不过他那双犀利的眼睛。

春运期间,李秀海每隔两天就要围着郑州车站北岔区转一圈,经常走一个来回就是十几公里。在两个半小时的巡检作业中,他弯腰起身数百次,不停地眼盯锤敲,体力消耗巨大。冬日的寒冷中,李秀海他们头上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儿。

11时整,岔区巡视结束,李秀海共发现4处螺栓接头和2处轨距杆松动,及时用加长扳手进行复紧,消除了安全隐患。

每年春运,李秀海都是在线路上度过。“为了旅客能够安安全全与家人团聚,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正经历着第20个春运的李秀海说。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9147 2020-01-13 00:00:00 二 守护春运:铁轨上的“啄木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