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暖暖新年 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郑州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春运中的铁路“轨道医生”
一名法官就能审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检查1000米铁路要弯腰1000次,跪钢轨30多次
春运中的铁路“轨道医生”
杨春城跪在冰冷的钢轨上检查钢轨平顺度

本报讯 昨日8时30分,抬着给铁路轨道“治病”的工具,杨春城和工友走上了焦柳铁路线下行黄河铁路大桥。在河南省济源市坡头镇境内,焦(作)柳(州)铁路两座铁路大桥横跨黄河。春运以来,每天有80多趟重载火车和10多趟旅客列车从桥上驶过。

杨春城是中国铁路郑州局月山工务段黄河桥线路维修工区的工长,长2815米的大桥是他们养护的铁路的一部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王占军 文/图

每天巡视2800多米钢轨

春运开始后,为了让春节回家的旅客安全出行,41岁的杨春城和伙计们加强了桥上线路检查和养护,每天都会对大桥上的2800多米钢轨、4928根轨枕、19712个螺钉和110个钢轨焊缝检查巡视一遍。

整个身体趴在钢轨上,杨春城弓着腰低头看着钢轨的下部,指挥一名职工整修着线路,不时用轨道检查尺仔细核对着数据。

杨春城说,检查1000米的铁路,要弯腰差不多1000次,跪在钢轨上30多次,不仅直不起腰,膝盖都是疼的。但养护大桥上的线路绝对不能含糊,一毫米都不能差,哪怕是一个螺栓松动,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距离黄河30多米高的桥上风比桥下要大许多。风大的话,人都站不稳,特别是火车经过时,带起的风常常会把防护帽刮到黄河里。一起干活的工友张广顺用力按了按头上的帽子。

平时偷懒的人到了桥上都不偷懒了

负责给工友们防护的孙喜锋,主要任务是站在桥上跟随工友移动,与工友始终保持10米左右的距离。听到报话机有来车的声音,他第一时间通知工友们下道避车。大伙的生命安全全靠他。

“这桥上冷得手都伸不出来,平时偷懒的人到了桥上都不偷懒了。为啥?干活出了汗,稍一停,头发就成了冰碴,身上会更冷,还不如多干会儿,身上暖和。”对于桥上的冷,孙喜锋感触太深了。

看着大伙都在干活,孙喜锋其实也想干,但是岗位职责所在,就只能冻着了。

冷得受不了咋办?“跺脚,原地踏步,搓耳朵。下班后让伙计们扶着走走,把冻僵的身体活动活动。”孙喜锋说。

一年四季

哪个季节都不好受

其实大家挺不喜欢到桥上干活。杨春城说,一年四季,哪个季节都不好受。春天风大要手扶着栏杆才能站稳;夏天桥上的温度能有六七十摄氏度;秋天桥上飞虫铺天盖地,走在桥上只打脸,眯眼睛。

但还得干!有那么多拉着几千吨货物或拉着几千名旅客的火车在跑,不养护好咋行?谁叫咱是“轨道医生”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1775 2020-01-24 00:00:00 六 春运中的铁路“轨道医生”KeywordPh检查1000米铁路要弯腰1000次,跪钢轨3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