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暖暖新年 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郑州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春运中的铁路“轨道医生”
一名法官就能审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名法官就能审案
中原区法院首次一审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新)1月21日下午,原告徐先生等诉被告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普通程序不同的是,审判台上只有一名法官。这是中原区法院首次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

开庭前,民二庭法官陈俊南组织双方进行了庭前会议。双方针对争议焦点举证质证,并就双方争议的事实充分陈述。法庭上,法官组织双方围绕诉讼请求进一步发表意见,充分保证双方的诉讼权利。庭审结束后,法官在厘清事实的基础上,组织双方再次调解。

“为了打消原告、被告双方的疑虑,我在庭审环节特别交代本次在一审普通程序中适用独任制的背景。”陈俊南说。

“作为律师,我得知郑州是繁简分流的试点法院,但是我没有想到推进的速度这么快。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见证了改革的进程,很荣幸。”被告委托律师说。

■相关链接

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为什么可以适用独任制?

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2020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文件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事实不易查明,但法律适用明确的案件,可以由法官一人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1777 2020-01-24 00:00:00 六 一名法官就能审案KeywordPh中原区法院首次一审适用独任制审理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