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共赴春光 疫战到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因时因势调整管控举措 全面恢复省会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俩月执结117.89亿元 执行信息化 让河南抗疫办案两不误
新生儿“两病” 筛查率90%以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持续完善免费“两癌”“两筛”工作机制
新生儿“两病” 筛查率90%以上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为全省140万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1次“两癌”检查。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免费“两癌”“两筛”工作机制,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今年为全省140万农村妇女 送福利

《通知》明确,今年要为全省140万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1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在55%以上,新生儿“两病”筛查率在9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在90%以上;继续为筛查出的高风险服务对象免费提供1次产前诊断。

《通知》明确,还要做好管理人员培训,每家承担筛查任务的服务机构都要指定1~2名人员专门负责民生实事管理工作;管理人员要熟悉民生实事的工作方案、技术规范、转诊程序、随访管理、质控要求等,要向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协助妇联等部门开展宣传发动;省级技术服务管理机构和各地要持续加强相关政策培训。

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依据《通知》要求,全省还将全面加强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的质量控制。逐级开展线上质控,将“两癌”线上质控试点地区扩展到全省所有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省直管县(市),逐级开展阴道镜、乳腺超声、乳腺X线的线上质控工作。重点加强随访管理,对所有“两癌”“两筛”服务对象规范开展随访工作,并将随访信息全部录入省妇幼信息系统民生实事信息子系统的随访模块;对筛查出的“两癌”阳性或可疑对象、产前筛查高风险或可疑阳性孕妇、具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新生儿的随访,由取得资质的人员进行专案管理、追踪随访和转诊咨询,提高随访的可及性和有效性。持续强化现场指导,结合线上质控发现的问题,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确保现场技术指导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

此外,河南还将进一步强化对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服务对象管理,加强服务机构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加强服务信息管理,确保2020年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规范、有序落实。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7854 2020-03-20 00:00:00 五 新生儿“两病” 筛查率90%以上KeywordPh河南持续完善免费“两癌”“两筛”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