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7版:共赴春光 疫战到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E07
“得到居民的认可,再累心也是甜的”
有的抢着干活 有的直播教武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90后乡村老师的隔离生活:
有的抢着干活 有的直播教武术

二七区西南的袁河村袁河小学是一所典型的近郊乡村学校,自然环境优美,校舍条件也不差,但不到130个孩子和十几个老师,还是让偌大的校园有些空荡。和侯寨乡其他学校一样,这里的老师以90后外地教师为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这些90后推向了成长的快车道。

1995年出生的王鑫鹏刚参加工作不足两年,干起活来,生龙活虎。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男教师,平时无论是教学还是后勤,无论是大队还是体卫艺,无论是分内还是额外工作,他都争着干、抢着干。

“农村学校人比市区少,但是活却不少。很多临时性任务无法分得清清楚楚,谁年轻、谁有时间,就多干一点,没啥吃亏。”提起工作,王鑫鹏总是充满热情。

在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返校教师身体健康,避免校园内出现疫情,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隔离和消杀制度。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安排专人买菜做饭,隔离教师均在屋中就餐。可饭后的洗涮,每日的洗漱、如厕等还是需要教师到公共区域,这就需要有人定期打扫和消杀,但接触公共区域越多,意味着面临的风险也越大。

看到这一情况后,王鑫鹏悄悄承担起了这份工作。每次吃完饭,他都最后一个去洗碗,顺便对厨房进行清扫。每天晚上,他又最后一个去洗漱,然后对洗浴间和卫生间进行消杀。直到所有人都隔离结束,他依然在坚持。“既然我先上手了,其他人就不用再插手,这样对大家都好。”王鑫鹏简单的话里透着朴实。

1991年出生的侯润林已经算是这所学校的老教师了。今年寒假,刚刚升级为爸爸的他在周口老家度过了一个幸福又紧张的假期。“隔离的日子的确有些枯燥,虽然每周也要直播,但和语数英不同,体育课更讲求器材和场地。”于是在值班教师的帮助下,侯润林把体育室里的一些器材搬到了隔离室,又在网上找了不少适合居家锻炼的视频,可他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既然是网上授课,就要有新意,这样才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想到这里,侯润林心中有了主意。

隔离期刚解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计划。“同学们,武术起源于中国,中华武术的精髓又在我们河南,今天,就让我们上一节武术课。”侯老师的开场白刚结束,寂静的直播间迅速被点燃,大家这才明白,原来侯老师一直在为习武做着准备。

从此,侯老师的直播间里常常人头攒动。为了带来更好的观看效果,侯润林又把直播间搬到了户外。在教学楼后面的那片小树林里,春意日渐浓重,中华武术的种子也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9022 2020-03-26 00:00:00 四 有的抢着干活 有的直播教武术KeywordPh90后乡村老师的隔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