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6版:共赴春光 疫战到底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线F06
基层一线的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日夜坚守阵地 只为守护村民安宁
全年无休的环卫工 勇做疫情“逆行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兴东市政环卫管养六部经理 刘涛
全年无休的环卫工 勇做疫情“逆行者”

本报讯 在郑东新区抗击疫情的一线,有一个群体,他们不顾自身安危走上街头,只为守护城市道路的清洁和美丽;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在疫情中坚守着城市的整洁靓丽;有这样一个环卫先头兵,他就是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卫管养六部经理刘涛。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郑东新区环卫管养一线的工作者,刘涛在家人和孩子眼中妥妥的是一个大忙人——环卫工作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刘涛常常两三个月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一回,中转站二楼的一间单人宿舍,就是他在郑州的“家”。1月24日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刘涛与家人的团圆饭刚吃到一半,就接到了公司要求返岗开展疫情防控的电话。不想让家人担心的刘涛撒了谎:“公司临时接到保障任务,我得马上赶回去工作。”可没想到的是,这一项特殊的“保障任务”竟然整整持续了50多天……

回到郑州的刘涛内心也是忐忑和惶恐的,面对看不见又异常凶猛的新冠病毒,他一时间没有了头绪,该怎样安抚一线员工不安的情绪?疫情之下又该如何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刘涛深知环卫一线工作与生活垃圾有着密切接触,而自己管理的几百号员工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属于信息相对闭塞且易感染群体。维护城市的整洁首先要保证一线人员的安全,为了做好环卫工人的防疫工作,刘涛根据公司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手册,通过面对面讲解、现场演示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向每一名环卫工人讲授防疫知识,并加强钉钉、微信线上防护知识培训学习,正确引导一线环卫管理员、环卫工人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假期,部分一线员工无法及时返郑上岗造成岗位空缺,所有在岗员工的管养面积成倍增加。一时间,一线员工们意见纷纷,甚至有不少人因为畏惧疫情感染而辞职。刘涛为了稳定工人情绪,指导员工正确科学地对抗疫情,他一方面每天搜集整理大量科普文章和视频分享到工作群里;另一方面对有意见、有抵触情绪的员工进行开导,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刘涛讲政治、顾大局,义无反顾,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当好防控疫情的突击手。他严格落实公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带领140余名环卫工作者形成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高铁东站区域属于人员流动密集场地,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做好预防工作,他克服一线管理员不足的难题,在做好督导日常管养工作的同时,还担负起环卫工人每日的体温测量与统计工作,以便在出现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上报。同时他对在岗工人规范佩戴防护用品进行严查,严禁工人休息时间扎堆聊天,确保各个环节防护到位。2月5日晚,郑州迎来降雪,刘涛整晚没有休息,每小时对降雪情况进行上报,次日凌晨4点他便赶往现场,首先保证高铁站周边、高架桥等重点区域保通。面对当下疫情,他果断改变以往除雪作业模式,严格要求工人注意分散作业,有效保护了员工健康安全。此外,城市家具的消杀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点,他带领工人对区域内949个果皮箱、142个灭烟器、23个闲座椅每日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全面消杀工作。他早出晚归,与环卫工人并肩作战,既是指导员又当战斗员,默默为广大出入高铁东站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刘涛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必须保证每一名员工的安全,保证城市管养工作节奏不乱,这就是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记者 马燕

通讯员 王晨阳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9072 2020-03-26 00:00:00 四 全年无休的环卫工 勇做疫情“逆行者”KeywordPh兴东市政环卫管养六部经理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