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郑跨越 豫出彩 2020全国两会·两会通道2/2020-05/23/A08/20200523A08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经济有实力 也有能力克服当前困难
■代表通道
保工资保民生 政府要过“紧日子”
确保粮食安全有保障、百姓碗里不缺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财政部部长刘昆:
保工资保民生 政府要过“紧日子”

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当天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了财政热点问题。

财政收入紧张,刚性支出的钱从哪里来?

“我们将从质和量两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刘昆说。

他算了笔账,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预计分别超过18万亿元和24.7万亿元。一收一支,多出来的逾6.7万亿元就是释放出的财政资金。

刘昆说,为应对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减税降费新增规模将达到2.5万多亿元。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受疫情影响,媒体关心地方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问题。

刘昆说,今年财政收入下降,一些地方“三保”面临较大压力。不过,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困难。

“加强对地方的财力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刘昆介绍,中央财政今年提高赤字率增加的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全部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此外,中央财政专门设立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六保”任务。

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

面对吃紧的财政收支,今年政府的“紧日子”该咋过?刘昆认为,政府过“紧日子”和保障政权基本运转上是没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级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超过50%,但工资等刚性支出是有保障的。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绩效不好的钱也不该花,花了将被依法依规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258 2020-05-23 00:00:00 六 保工资保民生 政府要过“紧日子”KeywordPh财政部部长刘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