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3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这么好的小区,我可舍不得搬走了”
五里堡街道这样做
以观摩促提升、试点促推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京广路街道金祥花园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居民喜笑颜开
“这么好的小区,我可舍不得搬走了”
金祥小区改造后
红云路街景

6月12日,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带队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用情把老旧小区改造做实做好,提升群众幸福感。

京广路街道祥云社区的金祥花园小区位于红云路2号,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有27栋居民楼,居民976户,共3100人,其中党员85名。因小区建成年代较长,房屋老化严重,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残缺,私搭乱建普遍,环境卫生差,治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不少居民纷纷打起退堂鼓:有的搬出去另寻住处,有的则打算卖掉房子。

今年以来,在市、区“百城提质”工程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推动下,金祥花园小区被纳入二七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第一批试点项目。“这个小区占地面积大,楼间距也大,基础条件其实不算差,我们有信心将它改好。”祥云社区书记刘艳霞说。

经过近半年的改造,如今,金祥花园小区已经面貌一新。6月12日,记者实地探访,看看小区改造前后到底有啥变化。记者 张改华 文/图

“改造后,我可舍不得搬走了”

6月12日,记者来到金祥花园小区,远远地看到一排排暗灰色楼体很是沉稳气派。走到近处,发现小区的门禁系统规范有序,加上平整的道路和遍地的竹林花草,怎么也不像一个老旧小区。

“这个小区建于1996年,都20多年了。”69岁的李献亭说起小区变化滔滔不绝,“小区刚建好我就在这儿住了,没改造前我都已经打算搬走了,污水横流、违建遍地,太糟心了。现在焕然一新,亲戚朋友来了都夸,我可舍不得搬了。”李献亭笑呵呵地说,老旧小区改造好,改到了居民心里。

据悉,金祥花园小区改造工作于去年5月启动,进行了楼体加装保温层、暖气安装、绿化改造、建设电动车棚等项目,去年底大头基本落地。现在,小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从里到外看不出一点老旧的模样。

“小区现在有20多户家庭正在搞室内装修,都觉得外部环境提升了,自家的装修配不上这么好的环境了。有打算卖房子的也打消主意了,这么好的环境,自己住多好啊!”68岁的居民李进福说,改造时,能改成什么样心里没底儿,但看到戴着党徽亮明身份的党员干部进进出出忙碌,“顿时有信心了,现在看来,果然不差”。

30多名党员扛着党旗进驻,旧貌换新颜

“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社区数次召开居民会议,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条条罗列出大家最迫切最期待的意见建议,形成最合居民心意的改造方案。”刘艳霞说,改造开始后,最先整治的就是居民怨声载道的私搭乱建。“违建多到什么地步呢,有的甚至在公共用地上建起了仓库,花园变成了小菜园。”见此情况,京广路街道抽调30多名党员扛着党旗进驻,小区里到处都竖着党旗,先让居民看到了改造的决心:这项工作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于是,党员干部亮明身份、高扬旗帜、强力拆违,累计清理违章建筑279处、小菜园87处,清理垃圾杂物100余车,为改造彻底扫清了障碍。

改造完成后,如何长效保持,是二七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为有效破解以无主管楼院为代表的治理难题,二七区在形成“一领四单、五联共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基础上,创新组建“红色物业联盟”。6月11日,“红色物业联盟”签约仪式在金祥花园小区举行。“红色物业联盟”将通过政府补贴、物业保本、群众自缴的方式,为无主管楼院提供基础性、保障性物业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联动共融、互促共进,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互动互融、互惠共赢。

据悉,京广路街道按照路院同治的理念,同时改造了小区门前的红云路。在两旁高大行道树的掩映下,红云路满是树荫,凉爽宜人。两边的白色墙面上,弧形墙檐被独具匠心地勾勒成了黑灰色,4个街角的微景观则由造型独特的盆景树坐镇,走在这里,恍惚之间会以为来到了江南,风韵十足。

现在,小区内花园游园穿插、竹林悠悠,各类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出门就是精致的红云路,绿色满眼,犹如生活在一个大花园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8456 2020-06-24 00:00:00 三 “这么好的小区,我可舍不得搬走了”KeywordPh京广路街道金祥花园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居民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