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2
河南经济“半年报”公布 GDP增速较一季度回升
按照时间节点保质 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郑州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双提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经济“半年报”公布 GDP增速较一季度回升

记者从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完成25608.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3%。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49.56亿元,下降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866.63亿元,下降0.1%;第三产业增加值12592.27亿元。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

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生产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自3月份起连续4个月当月增速保持正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主要领域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5%,民间投资增长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7%,第三产业增长2.8%。新开工项目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39.2%,比一季度提高36.7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持续好转。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90.18亿元,同比下降1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6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8.63亿元,增长0.5%。

进出口逆势增长。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585家,较上年同期增加561家,说明我省民营企业适应性和灵活性的优势在疫情中得以体现。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9.60元,同比增长2.6%,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05.46元,增长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3.52元,增长4.4%,高于城镇3.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50,比上年同期缩小0.09。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势趋稳向好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3.3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3个百分点。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商进度加快和经济稳步复苏,财政收入明显恢复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就税收来看,1~6月累计,全省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7%。二季度,税收收入增长10%,比一季度提高32.9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重点领域支出大幅增长。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6.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扶贫、文化、最低生活保障、公共卫生等基本民生支出分别增长76.2%、28.3%、26.2%、68.4%;科技、节能环保、农林水、金融、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13.2%、8.8%、24.7%、14.5%、30.4%。

稳经济下半年重点抓好五方面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下,作为人口超过1亿的大省取得这样的经济发展成绩殊为不易,下半年我省将以更硬的举措、更实的招数,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抓好政策落实。下一步将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等活动,推动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扩投资促消费。全年将新建5G基站2.9万个、充电站200座、各类充电桩2万个,新开工50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年底前全面建成投用青电入豫等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激活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发展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互联网+”新业态,有序推动KTV、影剧院等文娱场所恢复正常营业,着力培育“夜经济”“小店经济”等新消费热点。培育新动能。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起点谋划实施生态保护、防洪减灾、水资源高效利用、文化传承等重大工程,壮大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产业规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底前“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确保全省剩余35.3万农村贫困人口和52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把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所有参保人员,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4363 2020-07-21 00:00:00 二 河南经济“半年报”公布 GDP增速较一季度回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