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7版:荥阳时报 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副刊
七度春秋共寒暑
两代人的高考 □王风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七度春秋共寒暑
祝贺《郑州晚报·荥阳时报》 出版7周年 □王永襄
本报有关孙寨村为共产党员家庭挂牌的 报道和王永襄的发言

今年的7月17日是《郑州晚报·荥阳时报》出版7周年纪念日。值此欣喜时刻,谨向为荥阳的宣传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辛勤笔耕的《郑州晚报·荥阳时报》编采人员表示祝贺。

源于学新闻出身,一走出校门就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二十几年,退休以后又一度参与新闻宣传,所以,我对新闻宣传工作数十年情有独钟,除了关注,还总是跃跃欲试,常常写篇小文积极参与其中。

2010年初春,我退休后在一家老年报刊从事编采工作。2013年6月的一天,郑州晚报记者姚辉常告诉我,为了加大对荥阳的宣传力度,《郑州晚报·荥阳时报》有望近期出版。他请我关注,还真诚地邀我能够为办好这份报纸给予支持。我听了欣喜不已,这份报纸的问世,对于宣传荥阳、服务荥阳、让荥阳人了解身边事周边事、让外地人了解荥阳事,使我们又多了一方阵地,我也为上级报纸对故土荥阳的关爱兴奋不已。与此同时,我也要利用自己当年的特长,努力在这一可贵的报纸版面上宣传家乡、为家乡的经济社会进步助上一臂之力。

时年8月,我应邀为《荥阳“大坑” 市场的来龙去脉》撰稿。史料记载,杨五楼村原称“演武楼”。世代相传从唐朝开始,这里便是官家演武、练兵之地。杨五楼村以南,原有南北走向的一条土岭,人称“演武梁”,是老百姓观看军队演武的高地;土岭东边的100多亩一马平川之地,是官军飞马射箭的“演武场”;杨五楼村则是官军居住的馆驿之所,时称“演武楼”;“演武楼”北边的近百十亩低洼之地,是各地来军喂养军马、临近演武之前将士军马的出发之地,后人称之为“藏马沟”。随着时间的推移,源于“藏马沟”低洼聚水,久而久之这里成为杨五楼村的荒芜废弃之地。1981年我调到城关镇以后,党委、政府开会常常议论,怎么能够把杨五楼的这片不毛之地利用起来。到20世纪90年代,我们城关镇协同工商局在这里建设了农贸市场,群众俗称“大坑市场”。我的好几个熟人看了这篇文章,都说:“感谢《荥阳时报》让我们知道了这个市场的往昔。”

后来,我参加了荥阳市“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建设文化特色村”工作顾问团,更有条件接触了荥阳的诸多地方文化。2014年告老还乡,应邀为《郑州晚报·荥阳时报》先后撰写了《童年时期的五月端午节》《第一次乘火车去郑州》和《我的“小人书”情结》等文章,以此述说了荥阳往昔今日的巨大变化。

再后来到2016、2017和2018年,乘应邀在乔楼镇参与编纂《乔楼镇志》之机,多次偕同编辑部人员走访考察了乔楼镇的好几个著名历史遗留之地。陆续相继撰写了《李自成驻兵营房顶》《百姓们逃匪汉家寨》《神秘莫测躲金洞》《程咬金出兵瓦岗寨智夺荥阳城》等,还有描写荥阳贾峪镇万全寨的《乡史乡风“万全寨”》等荥阳地域历史史料。承蒙《郑州晚报·荥阳时报》的关照,这些文章也都先后刊登在报纸上,很好地宣传了故乡荥阳的地域文化,这份报纸也为我们荥阳人进一步了解家乡历史提供了平台。

我的故乡是乔楼镇孙寨村。2019年4月份,孙寨村在郑州市党建工作中第一家开展了为共产党员家庭悬挂“共产党员之家”标牌活动。村党支部举行活动仪式,我以老党员身份作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会议发言,《郑州晚报·荥阳时报》的记者第一时间前往采访。4月23日的报纸上报道了这项活动,还刊载了我在挂牌仪式上的发言和照片,这对于我这个老共产党员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多年来,特别是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半年我宅居在家,《郑州晚报》成为我与外界接触的主要媒体和精神寄托。我每天思念、关注着这份报纸,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楼下的报箱里收取报纸,坐到书房里仔细阅读,通过这份报纸了解世界大事、国内大事,还有郑州、荥阳身边事。

《郑州晚报》关心荥阳、支持荥阳、宣传荥阳。作为《郑州晚报》忠实读者的我,更感到《郑州晚报·荥阳时报》对荥阳进一步发展助力的可贵。值此《郑州晚报·荥阳时报》出版7周年的欣喜时刻,我再一次向可敬的报人致意,并真挚地对《郑州晚报·荥阳时报》的记者编辑们道一声:“今后,我要迎着每一天的东方旭日,永远与你们同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4429 2020-07-21 00:00:00 二 七度春秋共寒暑KeywordPh祝贺《郑州晚报·荥阳时报》 出版7周年 □王永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