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3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3
中原区棉纺文化主题街边游园完工
秦岭路街道 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
航海西路街道 “学习强国”伴我行
中原区农委 举行“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区棉纺文化主题街边游园完工
在棉纺西路中段,来这里感受棉纺文化吧
三幅郑州地图,见证郑州几十年来的蓬勃发展
鲜花盛开,在此小坐,很是惬意
棉纺路文化气息越来越浓
路北游园的门廊很是大气

本报讯 开窗见绿景,出门即游园。中原区棉纺路周边居民在傍晚纳凉休憩有了好去处,这里的棉纺文化主题街边游园完工啦!“这块原来是一片空地,坑洼不平的,现在栽上了花草树木,还有各类休闲凳,我们不用跑远去公园了,在家门口就能赏美景。”7月19日,在中原区棉纺路棉纺小院门口,正在鲜花绿植丛中拍照的小院居民高兴地说,家门口现在这么美,让他们十分惊喜。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张继凯

文/图

家门口变花园 老棉纺工人:“我们晚年真幸福”

7月19日,记者在中原区棉纺西路中段路南、三厂中街两侧附近看到,此处街边游园已基本完工,原来的空地变成了一个个小花园,栽植的大片月季和松果菊五颜六色,十分赏心悦目,随手一拍都可以当壁纸来用。不仅如此,精心设计的铁艺文化墙上印着“听党指挥,打起背包就出发,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塑造出了这座城市的性格”“一条棉纺路 半部郑州史”等字样,让人不禁回忆起那些红红火火的纺织岁月。其中一面铁艺文化墙上还精心印制了1956年、1982年、2020年的3幅郑州地图,从不断增大的城市版图上可以看出,郑州这几十年间的迅猛发展。驻足这里,沉甸甸的历史感会扑面而来。

在路边游园重新布置的长椅上,不少居民正在休闲,在满眼的红花与绿叶之间,一派祥和景象。“我在这儿住了大半辈子,小区也改造好了,现在家门口又变得这么美,我们这些老棉纺人晚年真幸福。”几位正在长凳上纳凉的居民告诉记者,棉纺路如今越来越美,这些致敬老棉纺工人的铁艺文化墙,让她们感觉到自己年轻时的奋斗很有价值,十分欣慰。

据悉,棉纺路作为郑州市最早一批市区规划建设的主要街道,在三、四、五厂逐步落成后,于1956年正式开始规划施工,距今已有近65年历史,其间又经历了数次翻修扩建。2019年底,随着郑州市“双改”工作的进行,棉纺路街道的“路院共治”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郑棉三、四、五厂以其20世纪50年代特有的苏式建筑散发着老棉纺厂的独特魅力,三厂内还保留有30余栋具有苏式风格的住宅楼,结构依然完好。方正的楼体、斗篷式大屋顶,具有强烈的历史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棉西小院作为棉纺路街道的示范点,率先展开改造工作,并很快全面完工。依托独有的苏式建筑风格,整体改造效果良好,经常作为示范点接待各级参观学习。

棉纺路厚重感进一步体现 有空来逛逛吧

2020年初,随着棉西小院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的全面完工及恢复房屋性质工作的同时完成,棉西小院门口周边、棉纺西路的人行道至居民楼间出现了一大片空地,初期由于缺乏管理,存在乱堆杂物、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因为缺乏维护,路面坑洼不平,每逢雨天更是泥泞不堪,附近居民叫苦不迭。棉纺路街道在发现这一问题之后,立即采取措施,决定把这一块空地好好开发利用起来。在经过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并考虑此处周边建筑与地下历史防空洞影响因素后,决定将此处建成棉纺文化主题街边绿植游园。

经过棉纺路街道多方协调,最终决定由中原区绿化中心出资200万元,并于2020年4月开始施工。线缆入地、地面平整、绿植栽种……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后,如今,棉纺西路中段棉纺文化主题街边绿植游园终于完工了。本次修建棉纺西路街边游园,共新增绿地游园4000余平方米,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周边居民拍手叫好。

棉纺路越变越美,不仅体现在棉纺西路中段路南,路北边经过设计与修缮,建成了三棉游园,体现出的则是大气端庄之美。在三棉游园,记者看到,这里栽植了许多松柏,方形门廊在整条路依次铺展开来,让人有种曲径通幽之感。在门廊间设有石凳,行人可随时歇歇脚。记者了解到,路北的这处三棉游园占地1200平方米,去年就已建成。

如今,漫步在棉纺路,在一排排苏式建筑中间、在棉纺厂的老办公楼门前,都能依稀看到当年郑州如日中天的纺织工业辉煌;在一处处新建成的小游园里、在一个个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中,更能看到对老棉纺工人的尊重和他们满意的笑脸。如果您有空,不妨茶余饭后、夕阳西下时来这里逛逛,听老棉纺人讲讲棉纺文化,听听郑州故事,感受一下郑州的厚重历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4657 2020-07-22 00:00:00 三 中原区棉纺文化主题街边游园完工KeywordPh在棉纺西路中段,来这里感受棉纺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