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建业今晚战大连,扎紧篱笆谋求胜利
孟会祥著“竹堂文丛” 第三辑出版
上海国际电影节 鼓励“后浪”创作短视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孟会祥著“竹堂文丛” 第三辑出版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记者昨日从海燕出版社获悉,孟会祥著“竹堂文丛”第三辑近日由该社出版。第三辑包括《〈书概〉衍义》《读三大行书》《竹堂笔记续辑》《书法入门十八帖》《竹堂余事》五种。

《〈书概〉衍义》对刘熙载《书概》采用“疏、解、述”的方式,进行了注释、翻译和解读。“述”的部分,也就是解读,在“述而不作”的背景下,其实阐述了作者的观点。

《读三大行书》对《兰亭序》《祭侄稿》《寒食帖》进行了全方位的释读和鉴赏,是作者用情之作。

《竹堂笔记续辑》是2013年至2018年笔记,曾在《书法》连载,点点滴滴,三言两语,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了作者的书法生活面貌。

《书法入门十八帖》是普及性的书法通俗读物,介绍了最常见的18种楷书、隶书、行书入门字帖,回答了“谁写的、写的什么、有什么特点”的问题,适宜初学者阅读,学有所成者,亦可参考。

《竹堂余事》是作者近期散文、随笔结集,内分“忆往、涉事、读帖、议论”四部分。作者持文学为核心、书法为表相的观点,书法之外的余事文字,反而意在证明书法才是余事。

作者孟会祥,现为《书法导报》副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多次参加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书学讨论会,以及名家邀请展等活动。此前已在海燕出版社出版“竹堂文丛”10种,分别是《笔法琐谈》《竹堂笔记》《书法直言》《襄城》《曾经》《读白蕉》《二王名帖札记》《〈书谱〉译注》《竹堂诗词》《竹堂闲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896 2020-07-31 00:00:00 五 孟会祥著“竹堂文丛” 第三辑出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