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4版:航空港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4
航空港最美青年
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
多次在全市考核中获得好成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市管理局环卫保洁科科长夏朝阳
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

夏朝阳,航空港区城市管理局环卫保洁科科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郑州市百日行动先进个人,曾获河南省建设劳动奖章、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航空港区环卫保洁突出贡献奖、航空港区综合工作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

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与苦、与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夏朝阳从事环卫工作7年多,带领航空港区环卫队伍从无到现在的2100余人,日常清扫保洁市政道路从无到现在的1530余万平方米。

2017年,他用“四分法”(分等级、分班次、分断面、分内容)创新人工清扫保洁经费核算方法,保障了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顺利召开。

2018年,他建立“户分类、村收集转运、区外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2019年,他引入生活垃圾渗滤液无害化处理方式,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

2020年,他迎“疫”而上,筑牢环卫战“疫”防线等。

夏朝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挥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模范精神,无论干哪项工作,都是处处想在前、干在前。

推进环卫一体化,建设洁净有序航空港

夏朝阳创新理念,实施环卫一体化作业,不断改进清扫作业方式,探索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作业互补互促的新模式,将13个办事处内1530余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清扫保洁、16.9余万米城市交通护栏擦洗、8.5余万米道路绿化带垃圾捡拾都纳入道路清扫保洁范围,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

他围绕支路背街环境卫生整治目标,细化了支路背街“洒、洗、冲、擦”四维联动清扫流程。城管局投用22辆小型冲洗车,并将车辆下沉至一线清扫作业班组,与人工清扫紧密配合,重点解决45余万平方米支路背街人行道、饭店及施工工地门前重污染路段的冲洗作业,弥补环境卫生整治短板。航空港区投入7辆多功能抑尘车,全天候24小时喷雾降尘作业(雨、雪天气,气温低于5℃除外),人休车不停,力降PM10数值,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减少土壤污染

为提高农村环卫工作效能,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夏朝阳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实地摸底排查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苦战,对303条省、县、乡、村道路和147个行政村(安置区)内309500余名农村常住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借鉴省、内外城乡环卫一体化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夏朝阳结合航空港区实际,建立“户分类投放、村收集转运、区外运处置”的垃圾收运体系,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形成了工作常态化、机制长效化的“常长”工作局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省、县、乡道路及周边卫生环境的长效管理。

在他带领下,2019年,航空港区共完成28余处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63545余吨,彻底避免生活垃圾对土壤的污染。

发挥专业特长,再添水资源保护里程碑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它的处理一直是城市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难题,是环卫工作道路上的“拦路虎”。

航空港区因为传统模式的垃圾压缩工艺,垃圾渗滤液产生后直接排入污水管网,极为不利水资源的保护工作。

面对难题,夏朝阳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走访调研、积极攻关,并邀请多家国内专业垃圾渗滤液处理运营企业对区内垃圾渗滤液进行取样分析,制订适合航空港区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案。

在他主导下,环卫保洁科克服诸多困难,历时4个多月,建成了航空港区首座处理能力100m3/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彻底解决了垃圾渗滤液处理排放难题,为航空港区的水资源环保工作再添一座新里程碑。

迎“疫”而上,筑牢环卫战“疫”防线

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夏朝阳始终坚守一线。做好道路保洁的同时,他率先在疫情防控卡点配置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容器,实行“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人负责、定点处理”的收运处理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共清运废弃口罩172000余个。

在郑州岐伯山医院建设期间,为解决医院周边“脏、乱、差”的环境,他安排环卫工人增强清扫保洁力度,增配50余个垃圾收集容器,连夜布置48座24小时开放的移动公厕,解决参建人员入厕难题,并坚持实行入厕后“一冲、二清、三消毒”的消杀标准,高标准完成了医院建设期间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春天扫沙,夏天扫土,秋天扫落叶,冬天扫雪。”夏朝阳心系环卫工作痴情不改,情牵环卫工作无怨无悔,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身先士卒做表率,清洁路上谱忠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17 2020-07-31 00:00:00 五 建立“大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KeywordPh城市管理局环卫保洁科科长夏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