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3版:新郑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3
争创一流 争当示范
新郑市财政局启动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 集中教育月活动
郑韩故城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开工
新郑市全面推动 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
新郑市组织召开 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推进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韩故城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开工
规划总面积约为32.25公顷,总投资1.47亿

本报讯 7月24日,郑州市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郑分会场现场,伴随着新郑市市长马宏伟一声“开工”,新郑市郑韩故城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正式开工建设。

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约为32.25公顷,包括后端湾郑国贵族墓葬区、后端湾铸铁遗址、隔城墙遗址、战国城墙遗址。总投资1.47亿元。

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一期工程项目施工面积约300亩。投资额度34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保护区环境整治工程和配套工程。主要开展保护区占压建筑拆除、场地内有害植物去除及移植、场地内现有农田清理、场地地形整理、植被及景观工程、保护标识系统、场地排水系统、城墙保护措施、供电及照明系统、公共设施。施工工期400天,预计2021年6月竣工。

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作为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价值阐释和景观节点之一,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文明传承、休闲放松、生态保护为一体,是新郑市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是该市今年生态保遗工程的一个亮点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进一步优化该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化气质、推动全市文物保护事业发展。

后端湾综合遗址种类全,是一处集中反映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大变革时代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水平的的综合性遗址,其中铸铁遗址中发现的我国最早的锻造技术,说明当时已掌握了退火脱碳处理的技术,反映了韩国高超的冶铁铸铁技术。在后端湾综合遗址中,郑公“中”字形大墓及车马坑的发掘,为研究郑国贵族墓葬、贵族用车制度及郑国高超的造车工艺提供了宝贵的实证材料,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在后端湾综合遗址中,有隔城墙和战国城墙,两段不同时期夯筑的城墙为研究郑国、韩国都城城市布局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后端湾综合遗址是郑韩故城的重要节点,是《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中确定的四个特色遗址公园之一,后端湾综合遗址的环境整治与提升,对于全面、完整保护和展示郑韩故城遗址,突显遗址空间结构,构建遗址绿化和开放空间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新郑市发挥历史文化厚重优势,深入实施文化特色彰显工程,先后推进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宋城·黄帝千古情、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裴李岗文化特色小镇、白居易故里文化园、明清南街古巷、好想你红枣小镇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串珠成链、轴带贯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构建“两带一心”文化旅游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以黄帝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集中开工活动新郑分会场由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主持,新郑市领导曹东锋、王俊杰、李志强、徐卫东、赵建武、秦洪源出席了开工仪式活动。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刘象乾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66 2020-07-31 00:00:00 五 郑韩故城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开工KeywordPh规划总面积约为32.25公顷,总投资1.4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