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郑召开
缅怀始祖黄帝嫘祖 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精彩!专家学者齐聚新郑纵论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

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座谈会上谈到黄河文化的时候说:“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在去年全国民族团结表彰会上更是明确地说:“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总书记这两段话非常重要,其核心内容有几方面:一是说明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说炎黄文化不仅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凝聚核心。三是炎黄文化在华夏民族、中华民族大家庭形成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创造、奠基和凝聚的作用。正因为有炎黄华夏这个凝聚核心,才有“中华民族”“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也就是没有炎黄就没有天下“五方之民”交融的格局。四是中华文明的开创、中华民族的形成,炎黄是人文始祖。五是炎黄不是神话人物,是具体实在真实可信的历史人物。

从中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炎黄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

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四大作用。一是开创作用,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初始纪元。中华文明的第一个纪元,是黄河文化、炎黄文化开创的。二是筑魂作用,为中华民族构筑起精神之魂。三是凝聚作用。把一盘散沙的人群凝聚在部落、国家的组织体系中,造就了中华民族雏形。四是推动作用。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生产发展,社会进步,人类的素质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75 2020-07-31 00:00:00 五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KeywordPh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