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郑召开
缅怀始祖黄帝嫘祖 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精彩!专家学者齐聚新郑纵论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群忠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

《左传》有句话叫做,“国之大事,唯祀与戎”。所以祭祀这个事情在中国文化中是非常大的事。我们倡导要建立一个父母节,这两个事,从孝道文化这个角度诠释它的意义,简单来说,它就是行孝本身和有弘孝意义。

孝道在中国文化中有三个基本含义:一是尊祖敬宗。为什么要尊祖敬宗?它基于两个东西,一个是生命崇拜,一个是祖宗崇拜。首先是生命崇拜,如果你连人从哪里来的都不认,你不认父母,不认祖宗,数典忘祖,这个人最没道德。孝道的第一个意思,祭礼绝对是在行孝,祭中华民族共同的始祖,一定要提升祭礼的意思,不是光搞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孝道第二个意思就是善事父母。善事父母这个意思在战国以后凸显。我们今天来弘扬这个节,就是善事父母。其实孝道还有第三层意思,孟子讲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就是生儿育女、传宗接代,这也是孝道的一个表现。为什么孝道这么重要?它联系了过去、现在与未来,尊祖敬宗是过去,善事父母是现在,生儿育女是未来。

新郑是我们始祖的故里,这个文化资源在全国是没有的,是不可替代的,所以我们地方党政结合全国的中华炎黄研究会做这个事情。新郑这个地方作为全国的百强县,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环境都非常好,但是我们真正要成为一个文明市,我们是故都,要提升我们的文化,文化也是非常大的指标,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挥好地方资源搞这个事情。这实际上就是在向民族行大孝。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里面,明确讲了孝是中华传统美德。拜祖大典和祭嫘祖大典我们都坚持多少年在搞,现在倡导立父母节这个事,我说一下它的意义和可能途径。其实这个推动,首先我认为有意义。因为这个文化符号别的地方提不起来这个事,我觉得象征意义非常好,黄帝是我们的始祖,他是我们天下中华民族共同的父母。这个立意,一个节日总是要有一些意义,没有文化的内涵,它就没有意义。

我们要想立法变成国家级的全国性节日,可能有一些难度,但是我觉得搞这个事情是很有意义的。觉得搞这个事很有意义,即使变不成一个全国性质节日,但是对新郑当地的文化建设,对打造我们的城市形象,对基层治理、社会和谐、精神文明、家庭和谐、重视家风家教一定是有意义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77 2020-07-31 00:00:00 五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KeywordPh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群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