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郑召开
缅怀始祖黄帝嫘祖 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精彩!专家学者齐聚新郑纵论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大援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

要研究黄帝文化。我觉得黄帝文化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就是“顺天地之纪”。为什么?因为“顺天地之纪”后面就说“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其实他讲的幽明之占,讲的都是自然环境。所以我觉得黄帝注重自然是黄帝思想中特别重要的一个内容。跟我们现在流行的疫情联系起来,说明人类在和自然斗争的过程中,有人类还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在古代的黄帝,他严格地尊天地之纪,他要看自然的环境,然后再有所作为。这个是我们从黄帝思想里应该吸取的东西,也是中国的思想史上一直讨论的天道和人道的关系。

唐代的时候有三个哲学家,就是韩愈、柳宗元、刘禹锡,他们就讨论天道和人道的关系。韩愈就做了一篇文章叫《天论》。柳宗元就做了《天说》,反驳韩愈。刘禹锡又做了一篇,也叫《天论》,做了上中下三篇。刘禹锡的观点叫做“天人交相胜、还相用”。刘禹锡的观点在今天看来值得注意,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可以发挥人改造自然的力量,达到人所要达到的目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人在自然面前还是非常渺小的,我们只有遵循自然的规律,因势利导,才能最终战胜自然,从必然达到自由。

研究炎黄文化,研究上古时期的文化,不能脱离文化思想史的发展。从黄帝以后,文化思想史的发展有一个什么发展?我把它叫做一以贯之,这个过程是什么?就是黄帝的时代产生的思想。

中国古代的思想,上古的思想家,一个是重天,一个就是重地。这就是后来张载讲的“乾称父,坤称母,予兹藐焉,乃混然中处”。古代人讲的天地人,人居其中,整体构成一个大的自然环境。

黄帝那个时代没有语言文字,当然有口头的文字,有战争,要修城,要改造自然的活动,他们有一整套面对农业的环境产生的思想。张载说“天地之塞吾其体,天地之帅吾其性,民吾同胞,吾与也”。这段话的意思就是,天地万物,包括人都是由气构成的,是元气自然构成的,当它凝聚变成人,或者变成一草一木。这就是元气自然论的宇宙观,这种宇宙观的最大特点,它排斥了上帝造人。在农业的社会,孔子做了很好的总结,到张载进一步理论概括,形成了世界上唯一的在农业文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宇宙观,这是中国文化对人类思想的重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78 2020-07-31 00:00:00 五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KeywordPh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