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黄帝诵黄河情唱响华夏余韵悠长
第29届“金鸡百花杯” 学生影评大赛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场网络论坛让历史之光照进现代乡愁
黄帝诵黄河情唱响华夏余韵悠长
绿色黄河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黄帝,自然始祖是黄河。庚子年,一场特殊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让中华民族文化象征和精神图腾的黄帝,以黄河之滨郑州为圆心,网聚了万千华夏儿女的虔诚之心和浓浓乡愁。

在7月31日播出的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网络论坛上,专家学者再次聚焦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梳理中华文明脉络。诸多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研究者、爱好者相聚云端,诵扬黄帝事、讴歌黄河情,带领我们重温了“自强不息,革故鼎新;厚德载物,天下为公;以人为本,中和大同”的黄帝文化精神的精髓。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文 马健/图

黄河、黄土、黄帝、黄种人浓缩黄河儿女的乡愁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黄河,在中游的尾端,用她从黄土高原带来的黄土,形成了丰饶的洛阳盆地。至郑州桃花峪以下,地势进一步变得平坦,泥沙得以大量沉淀,在数千年不停地决堤、改道,南北滚动过程中,形成了幅员广阔的黄河冲积扇华北平原,亦即黄淮海大平原。这里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孕育了中国高度发达的农耕文明,成为中国立国之根本。

论坛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立新根据其获奖征文,做了题目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的学术演讲。

“黄河源远流长,浩瀚博大,开启了中华文明之源,培植了炎黄子孙之根,铸就了中华民族之魂。黄帝正是在黄河冲积沉淀而成的中原地带,带领中华先民,凭借着黄河母亲的滋养浇灌,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培育出中华民族的文明之花。”李立新说,黄帝一统天下,协和万邦,可称为中华文明古国的开国国父。黄帝开枝散叶,瓜瓞绵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

郑州出土牙雕蚕实证黄帝淳化鸟兽虫蛾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丝绸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其起源一直是考古工作者关注的课题。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寻找中国丝绸之源”的研究课题,经批准后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单位,对郑州巩义双槐树遗址开展全面的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

论坛上,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隆文根据其获奖征文做了题目为《黄帝淳化虫蛾与双槐树牙雕蚕》的学术演讲,将观众的视线再次带回孕育中华文明的起点——郑州巩义河洛古国。

“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对仰韶时代两大经济成就的概括是‘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双槐树遗址的牙雕蚕就是家蚕的原型。5500年左右的黄帝时代,我们的祖先通过‘淳化虫蛾’即发明家蚕,不仅以人工选择育种的方式获得了丝多茧大的家蚕,而且还能有效地避免野蚕(桑蚕)为害所带来的各种灾祸,使家蚕的繁衍生存更有益于人类,这是和发展农业相提并论的历史功绩。”

网络论坛让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在民间开花

“心香万柱/都难于叩拜黄帝的恩情/黄河奔流/是落在人间醉美的禅意……”论坛上,全国各地的征文获奖作者通过云端参与到论坛中:江苏承洁一首《沁园春 游黄帝故里抒怀》道出华夏儿女梦系炎黄、心香长捧的虔诚;黑龙江杨文霞饱含深情朗诵了她用蘸满泪水的笔记录下的这场庚子年特殊大典;福建高中生王雯雯用深情翻开陈忠龙“绘就”的折叠有长虹、雷声、峥嵘与梦想的故里长卷,将黄帝的一生演绎成浩荡的音节;新疆陈俊舟将黄帝情融黄河水的故事娓娓道来,山东夏纪舟一篇《轩辕黄帝颂》慰藉了万千网友心头的乡愁。

“本次征文覆盖范围广,参赛作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身份广泛,既有专业作者,也有很多文学爱好者,参赛作品题材广泛,包括诗歌、散文、传说、戏曲等,虽然创作时间短,但作品内容丰富,不乏佳作。”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庚子年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网络论坛”征文评选活动文学类作品评委卫绍生说,希望论坛征文继续举办,用文学的魅力扩大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弘扬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郑州“天地之中”的地位穿越古今

“自郑州桃花峪以下,黄河成了世界闻名的地上悬河,这里是千里悬河的起点,也是长达2000多公里的黄河大堤的起始段。”论坛上,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星光所做的题为《郑州:黄河文化的璀璨明珠》的主旨演讲,从郑州在黄河流域的重要地理优势、郑州在黄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郑州在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责任担当三方面深入解析了郑州这座城市与黄河文化的密切关系。

“周公测景在郑州登封,夏商立国在郑州,郑州‘天地之中’的地位穿越古今。从隋唐大运河郑州成枢纽,再到黄河铁桥1905年11月竣工,1908年汴洛铁路通车,郑州成为中国铁路枢纽,现如今,郑州“米”字形高铁枢纽形成,郑州航空港更是让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郑州打通了一条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空中通道。”王星光说,文化力就是发展力。郑州作为中华第一都,要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责任担当,让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传播得更远,影响更大,让黄帝文化的“和合”“仁爱”“创新” “共荣”的精神传遍全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7071 2020-08-01 00:00:00 六 黄帝诵黄河情唱响华夏余韵悠长KeywordPh一场网络论坛让历史之光照进现代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