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7版:经开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聚力党建引领 共绘智慧社区新画卷
医检服务患者健检服务大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司惠娟
聚力党建引领 共绘智慧社区新画卷

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这是很多接触过她的人对她的评价。她,就是经开区明湖办事处中烟社区党支部书记司惠娟。多年来,她一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急居民所想、解居民所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记者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文/图

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为群众办实事

1997年,河南省政法学院法律专业(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司惠娟,先是在郑州市二七区基层一线工作,2009年任职郑州经开区明湖办事处招考第一批社区负责人。

自来明湖办事处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中铁社区、远大社区、加工区社区、中烟社区的社区主任,2017年1月任中烟社区党支部书记。多年以来,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革新性地开展工作:为打造文明和谐社区,从驻区单位出发,开展“八个一”活动;创新运用“一二四九”工作法;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以强意识形态为目的,以高质量服务群众为目标,探索打造出“幼有所教、老有所依”的社区服务模式。

中烟社区是明湖办事处楼院最多、基础设施建设最早、常住居民人口最大、人员组成最为复杂的社区。为高效、有序地开展基层党建,扩宽覆盖规模,促进社区管理工作,司惠娟带领中烟社区党支部全体工作人员着力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学一本好书、做一次发言、讲一次党课、重温一次誓词、接受一次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列一个问题清单、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注重树立模范先锋、党员引领、集体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新风尚。同时,社区党支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居民自治,逐步落实“一二四九工作法”,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群众满意是她工作的落脚点

据了解,中烟社区是经开区首个国家级示范社区,司惠娟注重发挥其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多的优势,与辖区经开一幼、实验小学、八十五中等学校联合,以区域化党建为载体,大力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辖区群众尤其是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社区积极打造社区日料中心,满足精细化养老需求,以“看得见,摸得着,老人得实惠”为目标,老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这些做法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点赞。

司惠娟说,目前社区开展的“互联网+智慧党建”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实现党建管理信息化、党建学习网络化、党建考核智能化、群众服务网格化、党建工作自动化“五化一体”。系统以电脑手机为载体,党建管理员、党员及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建成“宣传、管理、教育、服务、沟通、考核”为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借助“社区智脑”将14个楼院居民区的闲置数据变有用、有用数据变精准、精准数据变精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了“小事抓细、大事抓实”的目标。

由于司惠娟表现突出,近几年她先后荣获“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绿城先锋”等称号。她任职期间,中烟社区先后荣获经开区首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规范化社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特色文化示范社区”“市级党建示范型社区”“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2018年3月,她登上郑州市绿城先锋人物专栏;2019年5月、10月两次接待香港特区高级公务员北京大学国家事务研习班,就社区党建内容进行交流。

“服务群众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群众满意是我工作的落脚点。大到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小到生活环境、体育健身,面对群众多元化的需求,支部一直更新着工作标准,优化服务体验。”司惠娟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0118 2020-08-14 00:00:00 五 聚力党建引领 共绘智慧社区新画卷KeywordPh司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