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W04版:社区报 文化路·家园 上一版3
W04
开栏的话
信息社区 情浓军工祈国泰 巧聚七夕愿民安
河南博物院的“绝代双骄”
农西社区社区创文多实践 文明创建氛围浓
蓝堡湾社区 组织孩子们参观黄河博物馆
农科院社区 “变废为宝”环保手工活动大比拼
博物院社区 开展“心灵之约、幸福前行”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博物院的“绝代双骄”

“绝代双骄”你最爱哪一骄呢?小鱼儿、花无缺是古龙先生武侠小说《绝代双骄》中的“双骄”。若以貌取人,风流倜傥、少见风雨的花无缺胜出;若以神取人,聪明机灵、风雨兼程的小鱼儿胜出。贾湖遗址出土的M282-20、M282-21两支骨笛,在贾湖遗址出土的全部骨笛中骨质最精美、制作最精湛、工艺水平最高、音质最优美,所以被誉为“绝代双骄”。

骨笛“小鱼儿”出土于1987年舞阳市贾湖遗址M282号墓,长23.6厘米,器形完整,以鹤类禽鸟中空的尺骨制成。经专家测定,可以演奏出七声音阶的乐曲,且因石化而晶莹亮洁,可与美玉争辉。要在仙鹤翅骨这样不规则又珍贵的管子上找到吹孔的完美位置,创作原始人必须一点点尝试修正,直至完成。至今,顶级的笛箫调音师都用此法正音。目前已发现的贾湖骨笛中,M282-21骨笛“小鱼儿”可为“中华第一笛”的代表作。M282-21骨笛“小鱼儿”出土时,断为三截,但并非入土后所损,它是在墓主人生前已折断,两处折断的笛壁上被钻了14个孔,然后用细线精心缀合后继续使用。在新石器时代,制作工具极其简陋的大背景下,制造一支骨笛绝非易事,可见“小鱼儿”的珍贵。

据悉,早期的骨笛可能只是为了模仿鸟叫以吸引猎物,随着时间变化,狩猎之后的欢庆让骨笛变成了乐器,再后来人类的审美不断升级,开始需要越来越复杂的乐音,于是,贾湖骨笛从最早的五孔到后期的七孔,甚至八孔,不仅反映出华夏文明的进步,也让很多研究者改变了对中国古音乐的看法。史前神器贾湖骨笛的横空出世,为专家学者研究中国音乐和乐器发展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小鱼儿”与“花无缺”均在郑州。在河南博物院“站岗”的是“小鱼儿”,而“花无缺”藏在“移花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9000年斗转星移、时代变迁,生活与艺术日益交融生活……而贾湖骨笛,也许一直在背影处低吟着历史的回声。

(方方口述 鲁慧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3873 2020-08-31 00:00:00 一 河南博物院的“绝代双骄”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