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5
休渔期偷捕咋就管不住?
澳研究发现抗SARS 病毒化合物或可治疗新冠
科学家发现 5亿年前奇怪“虾子”
全球冰川湖面积 不到30年增加51%
中国科学家发布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爪子、小嘴巴,还长个“爱心头”
科学家发现 5亿年前奇怪“虾子”

新华社电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最近在山东临沂发现一种约5亿年前的原始节肢动物:线纹心虾。这种线纹心虾,是寒武纪明星动物奇虾的一种,它们长着爱心形的头部,在远古海洋中捕食。

在寒武纪的海洋中,奇虾是最凶猛的捕食者。它们体型巨大、造型奇特,有能够快速捕猎的前肢和长长的尾巴。最大的奇虾个体可以长到2米以上,而当时其他动物大多只有几毫米到几厘米。加上拥有坚硬的外壳,这些“巨无霸”动物几乎成了海中之王。不过,虽然名字、长相和虾子类似,奇虾和现代虾类并无亲缘关系。它们是一大类已经灭绝的原始节肢动物。

“相比其他1米以上的大奇虾,线纹心虾好像是个‘小可爱’:小爪子、小嘴巴,还长了个‘爱心头’。奇虾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具代表性的明星动物之一,此次在山东被发现,预示着我国还存在更多寒武纪化石,以供人们探索生命起源的奥秘。”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员赵方臣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213 2020-09-02 00:00:00 三 科学家发现 5亿年前奇怪“虾子”KeywordPh小爪子、小嘴巴,还长个“爱心头”